校园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风采 > 正文

师院战“疫”故事丨10000元的特殊党费 60年的不变初心

发布日期:2020-03-09    作者:     来源:     

2月26日,我校老干部处收到一笔数额10000元的捐款,这是我校退休干部、原沧州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贺宝根为国家抗击疫情捐献的特殊党费。“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支持国家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份沉甸甸的党费背后,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坚定赤城的爱党爱国之情。

党和社会主义的好,

一辈子都忘不了

贺宝根还在读高中的时候,就与党结下深厚的感情。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他18岁的“成人礼”。1963年,还有不到半年就要参加高考的贺宝根,由于家庭困难,被迫辍学。老爹给他下了死命令:“饭都没得吃了,还读什么书,还参加什么高考。要是再不回来挣工分,干脆一把火我就把房子点喽。”从学校回家的路近三十里,贺宝根走了一路,哭了一路。当校长和班主任得知情况后,多次找高阳县委沟通反映。县委的同志们也很重视,一方面为他积极争取减免,一方面又给他捐款捐粮。班主任还特地骑车赶到贺宝根老家,几次三番的做家人的工作,就这样,休学了三个多月的贺宝根得以复学。“很多老师、同志都是从自己的口粮中省出一小部分来捐给我,就是为了让我有学上。”对于这份恩情,贺宝根一直铭记在心。他踏实勤奋,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前身)。

“当初帮助过我的同志虽然好多都没留下名字,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党和国家对我有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好!”此后,贺宝根一直没有忘记这份恩情,也一直以一名优秀党员干部永恒的忠诚、奋勇的担当和无私的付出来回报这份党恩。

不占国家一分便宜,

不为自己谋一丝私利

贺老一生淡泊名利,生活节俭。时至今日,仍与老伴住在八十年代在沧州地区中级法院任职时分得的九十平米的老房子里。1989年,他由沧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调任沧州师范专科学校担任党委书记。当时,全国各地教育事业亟待发展,学校资金紧张,为了节省开支,时任党委书记的贺宝根主动提出“不坐专车,不配司机”,叫停了自己的配车。后来,他干脆把铺盖卷搬到了办公室,吃食堂、住办公室,和教职工同甘共苦,在临时放置的单人床上住了很长时间,直到共渡难关。九十代单位给教职员分配住房,作为党委书记,他本可以分到四室两厅的宽敞住房,可是他始终觉得“这是国家福利房,自己既然有房住了,就不用再换大房子了,应该留给更需要的人”。“农村里的娃,过惯了苦日子,吃和住有啥可讲究的。”和老伴商议后,他们主动放弃了分房的名额。

退休之后,他的这种觉悟也没有分毫的削减。在国家执行退休厅级干部医药费实报实销制度期间,贺老也总是想方设法地节省医药费。我校老干部处工作人员知道有几种药是他的常用药,可是每次收药费单时他总说没有需要报销的医药单。后来仔细追问才知道,他为了给国家省下一份钱,从老伴儿的常用药里‘蹭’着用。

退休不退誓,

退职不退责

虽然贺宝根已退休17年,可是,入党的誓言没有忘,党员的责任照样担。他说:“退休不退誓,退职不退责,是他退休直至生命终结都要坚守的原则。”

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贺宝根由衷地感觉到“国家投入太多了,要救治病人,要保护医生护士,要供应医疗生活物资,要恢复发展社会经济,桩桩件件都不轻松。”提到这笔特殊党费,贺宝根最质朴的表达就是“虽然退休了,但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不任职了,但党员的誓言不能忘,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更不能忘。”他发自肺腑地说道:“咱是一名60年的老党员了呀,咱一辈子都受党和国家的照顾,退休了校党委和组织上也没有忘记我们,对我们特别关心照顾。所以国家有难了,我宁愿自己艰苦点,也得给国家做一点贡献。这不是啥壮举,就是我的一点心意,就是一个老党员应尽的义务。”

在行动上大力支持,在思想上也不甘落后。坚持每天听党的声音、进行理论学习,是他和老伴每日的必修课。在和老友们下棋遛弯的时候,他总是极力“推销”着党和国家最新的政策方针,希望能“发挥余热,对得起党”。在品德修养上,贺宝根无时无刻不发挥着党员带头作用,老伴笑称:“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从来没有‘四舍’的时候,都是要两块二给两块五,要三块八给四块整。老头子说了,劳动人民不容易,不能让他们吃亏。”

“待人宽厚,对党忠诚”是贺宝根秉承的家风。他时常用他的一生经历来告诫儿孙们“永远不要站在党和国家的对立面。”家人对贺宝根捐赠特殊党费的行为全力支持,由于不精通智能手机再加上腿脚不便,手机上的注册、联络等一系列操作都是在北京的儿子远程指导着,而取钱汇款这种跑腿活就由老伴一趟趟地忙活着。不退誓,不退责,贺宝根用毕生的实际行动践诺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忠诚、责任和担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 ”18岁那年的入党誓词犹在耳畔,60年的忠诚坚守,信念弥坚,初心不变。

上一篇: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下一篇:疫情防控时期 辅导员要着力做好的几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