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1-01    作者:     来源:     

沧州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精神,根据沧州师范学院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学院信息公开情况、以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的内容。统计时限为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

一、概述

本学年,沧州师范学院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文件要求,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指导,积极主动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促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推进学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制度建设,学校在原有校务公开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把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具体负责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纪委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信息,校工会负责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形成了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监督的健全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完善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监督等内容。

(三)畅通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加大投入升级校园网建设和管理,完善各系部处室网页建设,及时公布工作动态和重要信息。学校的重大活动、学术成果、招生信息、教学信息、会议讲话、各类通知和决策都能在学校的网站上一览无余,成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了解沧州师范学院的主要渠道。利用《沧州师范学院学报》、《沧州师院报》对外介绍学校办学特色,对内传递新闻动态。利用大学生广播站、校园公示栏等向广大学生通报学校发展近况,烘托校园文化建设氛围。结合学校实际需要,围绕重点工作和特色活动,主动与电视台、报社、知名网站、手机信息等各界媒体进行联络,积极发布新闻信息,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四)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督查

学校定期组织纪检监察人员深入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实地调研,拓宽师生建议表达的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门户网站 发布信息情况。

根据学校工作建设的整体情况,将公开信息分为师院新闻、招生就业、通知公告、学校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专业设置、信息公开等8个板块,下设教学机构、交教辅机构、行政机构共37个子栏目,通过文字和图片等形式,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537条。

2、通过校报发布信息情况。

《沧州师院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内容建设为重点,聚焦学校重点工作和焦点信息,全年共编发18期。校报编辑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积极践行中宣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围绕干部作风建设、“微笑活动”、迎评促建、安全稳定和“东塑学子奖”等中心工作,以纸质媒体为平台,按照每两周一期的频率,以每期1.5万字的信息量,比较及时地报道学院大事,宣传工作亮点,活跃文化空气。

根据工作要求,增设《微笑活动专刊》、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专刊》,及时反映学院工作主题。相继推出《院长第一课打动新生心灵》、《沧州师院最严考规出炉》、《师院院长刘树桢考前发短信勉励学生诚信考试》、《沧州师院大学生李真马路边捡万元交警察》、《沧州师院建成全国武术培训基地》、《沧州师院提成获全国传统武术比赛冠军》、《国家林业局领导调研沧州师院鸟类保护工作》、《沧州师院举办教工书画展》、《东塑集团在沧州师院设立东塑学子奖》等9篇引起较好社会反响的文稿,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

3、通过行政发文发布信息情况。

在过去的一学年中,院发红头文件105份,党委红头31份,通报25份,简报19份。

4、重点工作的信息发布情况。

重点信息主要包括人事任免,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

全学年涉及重要人事任免18项,对竞聘条件和考察情况及时公示,严格法定程序,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将本专科招生简章、历年分数、专业介绍、录取结果和分数查询公布于沧州师院门户网站,设置招生咨询和申诉渠道,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公布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将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以及财政性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通过职代会、教代会、公示栏等方式向教职工及时通报。重大基建和维修工程、仪器设备和图书采购采取公开招标,学院纪委全程跟进监督,并将招、中标结果及时公布。奖助学金的评定与发放、学费减免和助学贷款采取严格的审查和监督制度,开通绿色通道,扩宽申诉渠道。

三、以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无。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上一学年,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满意态度。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无。

六、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信息公开精神,切实推进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院也深刻认识到自身建设中存在诸多问题,正视和解决这些问题有助于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一是突出公开重点。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在加强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强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师生关心的重要信息的公开力度,健全以申请公开的程序和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和师生们获取信息渠道的畅通。

二是加强院系两级管理信息公开的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重要性的宣传,增加业务人员培训,对院系两级信息公开工作予以指导和监督,积极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进程。

特此报告。

沧州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2013年10月30日

上一篇: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规范全院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务外出行为的暂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