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

发布日期:2018-06-19    作者:     来源:     

学校概况

沧州师范学院始建于1958年。学校秉承“明德 博学 知行 日新”的校训,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涵盖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九大学科门类的地方性、应用型普通本科高等院校。

学校规划用地1028亩,目前建筑面积36.82万平方米。有各类实验(实训)室239个,校外实习基地130个,固定资产44376万元,其中教学设备仪器总值8747万元。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28万册,纸质期刊1439种,电子图书44万册,有15个数字资源数据库。校园网全面覆盖教学与办公区。

现有教职工871名,其中专任教师607人,副高级以上职称233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者405人。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教学名师等一批优秀教师。外聘教师130人,并聘请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

学校现有18个二级学院,目前招生专业中本科42个,专科26个,形成以师范专业为基础,师范与非师范专业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学校主要面向河北省招生,生源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有全日制在校生12603人。

我校化学专业是教育厅首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与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是河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有2门省级精品课。获河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

我校有应用化学与文艺学2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有中国武术培训基地、齐越教育研究中心、河北省绿色化学研究中心、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21个科研平台。近三年来,完成省部级课题6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项;完成横向课题21项。教师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800余篇,其中国内核心期刊102篇,被SCI、EI、A&HCI、ISTP检索收录论文18篇;出版著作49部,教材40部。获沧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4项;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5件。

学校建有3个独具特色的科研和教育基地。“中国武术培训基地”充分挖掘整理沧州武术文化,开展武术专业的国际推广培训,推进“武术进校园”活动和武术段位考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承担野生动物救护、疫源疫病监测、鸟类环志、湿地研究等工作,为国家、省市野生动物救护提供了大量的监测数据,中心被命名为“全国重要野生动物疫病主动预警试点工作实施单位”“河北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齐越教育研究中心”依托齐越教育馆,集展品保护、革命教育、科学研究为一体,努力建设成为国内新闻传播从业人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播音艺术教育研究基地,中小学教师汉语口语表达技能培训基地,京津冀语言、传播交流发展综合实训基地。

近几年,学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中小学以及幼儿园教师5000余人,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近万人。2014-2017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近90%;在国家级、省级电商大赛、创业创新大赛等各类专业比赛中,我校学生获奖111项。

大力推进学术交流与合作,聘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与韩国、美国、加拿大、德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40余所高校结为友好院校,完成30余次互访,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留学韩国已成为我校国际交流的主要工作内容,有100多名学生出国交换或深造。多次承办国家级、省级学术会议,2017年举办学术讲座116场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200余人次。

学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文明单位”,先后获得“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基地”、首批“河北省青年普法志愿者培训基地”“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河北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被团中央授予“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优秀组织奖;被评为“第一批省级高校文化讲坛”;《沧州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环球时报、人民网、新华网、河北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我校的办学成就。

招生电话: 0317-2159817 0317-2159818

一、2018年招生计划

(一)本科专业招生省份及计划

2018年沧州师范学院普高招生计划(本科).xls

(二)专科专业招生省份及计划

2018年沧州师范学院普高招生计划(专科).xls

二、各学院专业介绍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博士、硕士19人,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国内著名高校客座教授8人。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2个本科专业及数学教育1个专科专业。

学校图书馆藏数学统计学及相关专业图书3万余册,学院资料室现有专业图书4500余册,各类期刊22种。有2个专用机房、9个多媒体教室。设校外实习基地24个,其中沧州区域内中小学16所,金融单位及企事业单位8个,能充分满足该院各专业学生实习需要。

近4年来,该院专任教师共主持完成教研、科研项目25项,公开出版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78篇,其中核心期刊19篇,“三大索引”10篇。在河北省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1人荣获一等奖,2人荣获二等奖。

该院学生在2015年高等学校数学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人、三等奖5人,18人获得省级奖励。在2014、2015年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4人。2016年,3名学生获亚太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三等奖。继2014年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取得开门红后,连续3届毕业生考研再传捷报,2017届毕业生中有24人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12人上国家线,总上线率达50%。

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地方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数学师资,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常微分方程、初等数论、近世代数、复变函数、微分几何、实变函数、离散数学、泛涵分析、数值分析、数学建模、大学物理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统计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数学与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及计算机应用知识,能熟练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和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统计数据,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金融、保险、经济管理、教育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预测、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管理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数学建模、概率论、数理统计、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统计计算与软件、运筹学、抽样调查、计量经济学、非参数统计、复变函数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金融数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金融数学理论基础,掌握金融风险评估、金融产品设计开发的方法,具备进行定量分析和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能力,可在银行、证券、投资等金融部门从事金融、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及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常微分方程、应用随机过程、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经济学、保险精算学、时间序列分析、国际贸易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4.数学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数学问题的能力,具备从事数学领域教学、研究及其他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数学教育、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离散数学、概率与统计、常微分方程、初等数论、近世代数、微分几何、实变函数、泛涵分析、大学物理等。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58年。有物理学、通信工程和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51.5%,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为61.8%;河北省优秀教师3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沧州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客座教授3人。

该院有多媒体教室7个;专业实验室34个,总面积4368平方米,设备总值737万元;4个校内实训基地;2个校内大学生创业基地;在京津冀地区建有10个校外实习基地。学校图书馆、学院图书期刊室共有专业图书4万余册,期刊70余种。

3年来,该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2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6篇,核心期刊14篇,编著教材专著9部,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主持省市级以上课题40余项,荣获市级以上各种教学、科研成果奖励5项。

3年来,该院学生多次参加省级以上物理、数学、英语竞赛及创新创业、电子设计、电子信息职业技能等大赛,荣获团体及个人奖60余项;251人次考取教师资格证、高级电工证、电子设备装接等资格证书。该院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物理学专业四届毕业生178人中有59人考取研究生,其中29人考入985、211院校,6人在报考院校相关专业中排名第一,其中8人正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所读博。

1.物理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并受到教学实践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科学研究和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地方中等学校从事物理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近代物理实验、教育学、心理学、物理教学论、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中学物理实验研究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通信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通信工程实践能力,适应通信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要求,能够在地方通信领域或相关企业中从事设计、维护、运营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数学、C语言、普通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基础、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现代通信网、电子线路CAD、EDA技术、嵌入式系统、LTE无线网络优化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信息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信息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及维护能力,能够保障信息网络系统安全,能在信息产业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集成、运行和维护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数学、C语言、普通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基础、数据结构、信息网络应用基础、软件工程基础、信息安全技术、防火墙技术、数据采集技术、EDA技术、嵌入式系统、DSP原理与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化学与化工学院

化学与化工学院始建于1958年。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本科专业和化学教育1个专科专业。

有专任教师29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6人,博士3人、硕士19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优秀教师1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5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学校教学名师3人,巾帼科研能手2人,师院榜样2人。2018年专接本上线率达66.7%,录取率59.5%,名列全校第一。2014年—2018年本科毕业生平均考研率达到45%,涌现出考研学霸班和多个考研学霸宿舍。化学专业毕业生中有95%以上比例人员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

近年来,我院共承担省级科研课题51项,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三项,沧州市科技进步奖一项,在各级各类期刊发表论文430余篇,其中29篇被SCI检索,25篇被EI检索,出版教材和专著8部。

我院应用化学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化学本科专业是“十二五”本科质量工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仪器分析》是省级精品课程。拥有4250平米教学实验室和价值1000多万元的大型实验仪器设备,能满足教学、科研等需要。2015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遴选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建有河北省聚氨酯新材料工程实验室,绿色化学研究中心,沧州市沿海区域天然产物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十几家中学建立教育实习基地并与多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1.化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面向21世纪,培养具备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突出“教师教育”的优势基础上,既立足于中学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化学教学和化学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人才,又具有必要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能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及实验、化学教学论、中级无机化学、中级有机化学、专业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应用化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设有分析测试、精细化工两个方向。培养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工基础、化工制图、专业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化学工程与工艺(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设有石油化工和煤化工两个方向。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系统知识,能够较熟练掌握化工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在化工、能源、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部门从事化工及相关行业生产过程控制和设备管理,以及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研制、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化工制图、化工设计、化工自动化及仪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化学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化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化学教学、化学教育研究的教师及化学领域其他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学工艺学、化学教学论、结构化学及相关教育类课程。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94年。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3个本科专业和生物教育1个专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硕士18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师院榜样2人;外聘兼职教师8人,客座教授5人,兼职教授2人。孟德荣教授被国家林业局评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先进个人、河北省十大校园追梦人、沧州市十大新闻人物、沧州好人等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生命科学学院拥有4500平米的实验楼和总值近1000万元的仪器设备,建有1500平米的生物标本馆、800平米的智能温室、2200平米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近年来以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预警站、国家级鸟类环志站、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生物标本馆等科研平台和校级重点学科“动物学”为依托,围绕沧州沿海湿地动植物保护研究,凝炼并形成了动物生态学、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等学科方向和团队,并将实践教学融入到湿地鸟类考察、环志、救护和科普宣教实践中。该院在河北省小五台山、山东烟台、江苏苏州等地建有20余个实习基地。

近年来,该院教师承担省、市级教研项目6项,省、市级科研项目27项;获河北省教研成果一等奖1项、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沧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5篇,其中核心期刊36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

该院毕业生考研成绩优秀,三年来累计9名学生获得 “东塑学子奖”。2015届毕业生中有23人被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985、211院校录取,占毕业生总数的37.5%;2016届毕业生中有40人被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985、211院校录取,占毕业生总数的40%;2017届毕业生中有13人被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985、211院校录取,占毕业生总数的41%。

1.生物科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生物教学和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教育学、心理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生物技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命科学基本理论知识与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发酵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制药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园林(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园林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职业适应性,能够在城市园林建设及相关领域从事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等方面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素描、水彩、园林设计初步、园林艺术原理、园林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制图、绿地规划等。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4.生物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以及现代教育思想、教学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学教学法等。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93年,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博士、硕士14人,河北省模范教师1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1人。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3个专科专业。

该院拥有网络环境教学机房10个,教学、科研用计算机760台;网络实验室1个,计算机维护与维修实验室1个,物联网实验室3个,设备总价值630余万元。学校图书馆馆藏计算机专业图书资料24000余册,期刊37种;院资料室专业藏书2500余册,期刊9种。

近年来,该院教师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19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8篇,EI检索论文54篇;完成课题40项,其中省级课题29项;完成市级以上教学成果19项;主编教材、实验指导书12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6项。

2016年在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46人报考,23人超国家线,上线率为50%,有8人被985、211重点大学录取;2017年25人报考,13人超国家线,上线率为52%;2018年26人报考,16人超国家线,上线率为61.5%。近年来,该院学生在京津冀等地高薪就业学生呈上升趋势。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基本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实践技能,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和行政管理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Asp.Net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工程、路由器与交换型互联网技术、网络安全与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物联网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计算机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物联网感知与控制、有线/无线网络与传输和软件与信息服务的研究、开发、集成、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级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络、物联网通信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软件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组织管理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大学英语、高级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概论、软件工程、软件测试、Java程序设计、JavaEE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综合实践、终端与移动应用开发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计算机应用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够从事图像处理、游戏制作、平面设计和计算机维护与维修工作,熟练使用计算机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字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PhotoShop图形处理、Flash动画设计、AutoCAD平面设计、网站建设、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等。

5.软件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软件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在科研机构、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技术应用、设计开发和软件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操作系统、C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HTML+JAVASCRIPT+CSS静态网页设计、SQL Server 2005、软件工程、C#程序设计-Winform编程、ASP.NET-WebForm编程、企业项目实战等。

6.计算机网络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从事网络集成与工程监理、Web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信息安全与网络管理的网络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数字电子技术、线性代数、C语言、数据结构、汇编语言与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路由器与交换型互联网技术、网络安全与管理、数据库系统、专业英语、数据库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布线工程、黑客攻击和安全防范等。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始建于1966年。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3个本科专业。现有教师3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人,博士、硕士20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双师型”教师25人。近年来承接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和SCI、EI源40篇。

建有机电工程实验中心、机电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基地,及多家教学实践和就业基地。就业面向国家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公司、汽车制造集团公司、中国电建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就业率每年均保持在96%以上。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规划设计、调试与运行、电能质量变换与控制及电气设备制造等领域工作,具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器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力系统分析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高电压技术、直流调速系统、交流调速系统、工程电磁场、电源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自动化(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从事与控制工程有关的系统规划设计、开发与应用等领域工作,具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电器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自动控制理论、自动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工业控制网络、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机械电子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以及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从事与机械工程有关的机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领域工作,具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控制理论与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电器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数控技术及应用、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人,博士、硕士21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1人,学校教学名师1人,师院榜样3人。设有财务管理、电子商务2个本科专业以及会计、电子商务2个专科专业。学院拥有校内实训室5个,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校外实习基地25个。近年来,该院教师出版专著及教材18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完成省、市课题40余项。

学院在教学上采取产教融合、双证制培养模式。注重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培养,构建起“以赛带训”“将比赛内容嵌入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指导学生根据兴趣爱好、专业特点参加各种技能竞赛。近年来,该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运营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等多个比赛中获一等奖,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

1.财务管理(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和外语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财务咨询和资本运营等工作的地方性、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经济法、统计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学、投资学、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财务报表分析、会计电算化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2.电子商务(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理论、现代经济和信息技术等多种知识和电子商务综合技能,可从事网络营销策划、网站建设维护与推广、电商平台运营、电子商务项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市场营销、网络营销学、国际贸易、计算机网络、网络数据库、电子商务运营、VB语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系统规划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3.会计(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经济、管理、法律、会计和审计等各方面知识,熟悉国内外会计、审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熟练掌握通用财会软件操作,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加工能力及分析解决会计、审计问题的综合职业能力,能够从事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其他非盈利性组织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及内部审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会计学、经济学、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统计学、审计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企业管理、税务筹划以及相关计算机课程等。

4.电子商务(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现代经济管理、网站建设与规划、网络营销和国际贸易等多方面的知识,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网络营销技术与现代管理方法,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电子商务(政务)管理、运营与维护、网络营销及国际贸易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运营实务、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物流、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系统与规划和国际贸易实务等。

商学院

商学院设有酒店管理、市场营销2个本科专业以及旅游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3个专科专业。现有教职工2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硕士2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双师型”教师11人。近年来,该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1篇;出版专著12部;主持省、市(厅)级课题26项。

现有餐饮实训室、酒吧实训室、客房实训室、前台接待实训室、财务管理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导游模拟实训室、形体实训室、商务谈判实训室、市场营销模拟实训室、市场营销沙盘实训室,能较好的满足教学需求和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与北京多家知名企业正式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如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饭店、北京西单美爵酒店、中国法官对外国际交流中心等。该院还与多家地方知名企业如马氏集团、石家庄智宇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等签订校企联合办学协议,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规范、优质、多样化的平台。

1.酒店管理(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化酒店管理先进理念、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现代化酒店、酒店管理公司、酒店集团以及高档社区物业管理公司从事酒店和服务管理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酒店管理学概论、管理学、高等数学、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前厅管理与实训、客房管理与实训、餐饮管理与实训、酒店财务管理、酒店英语、营养学、消费心理学、酒店礼仪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2.市场营销(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工商管理工作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人力资源管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理论与实务、公共关系学、商务谈判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3.市场营销(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经济、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分析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国际经济学、现代谈判学、物流管理、财务会计学、经济法概论、消费者行为学、商务谈判等。

文学院

文学院始建于1958年。有汉语言文学、书法学2个本科专业和语文教育1个专科专业,在校生862人。

有专兼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博士7人、硕士32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4人,沧州市拔尖人才8人;各类国家级学会会员10人。

有专业藏书33万余册、专业期刊200余种。实习实训基地22个,其中示范性基地5个;书法学实训室1个。

“文艺学”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古代汉语”为校级精品课,“大学语文”为河北省首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年来,该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205篇,其中核心期刊105篇,省级100篇,被CSSCI收录8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市级科研课题82项,横向课题2项。出版教材专著42部,科研成果获奖29项。

文学院坚持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全力助力学生成功,作家班85%以上学生公开发表作品,名师摇篮班95%的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

1.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本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科研及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基础性工作的地方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写作、文学概论、美学、逻辑训练、汉字书写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书法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书法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语言文字和文化艺术工作及在中小学从事书法教学和教研工作的地方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书法学概论、古代书论、中国古代书法史、中国近现代书法 创作论、楷书技法、唐代楷书专题、楷书创作、行书技法、宋代行书专题、行书创作、隶书技法、清代隶书专题、隶书创作、篆书技法、清代篆书专题、篆书创作、篆刻技法、篆刻历史与创作、草书技法、魏晋草书专题、草书创作。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语文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从事中文专业教学教研及其他语言文字工作的地方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写作、文学概论逻辑训练、汉字书写等。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78年。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副教授以上1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有英语1个本科专业和英语教育、商务英语、应用韩语3个专科专业。

有语言实验室7个、同声传译室1个、机房1个以及教师图书资料室和学生图书资料室等基础设施,拥有丰富的音像资料和外语原版书刊和优越的外语教学环境。

该院教师已完成省、市(厅)级课题6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学生在专业四级、专业八级、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成绩优异。2014至2016届毕业生专四通过率分别为64.2%、63%和66%,专八通过率分别是45.6%、23.39%和25.6%。2014至2016届研究生录取率分别是24.4%、17.3%和25.6%。

1.英语(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英语教学技能、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较高的跨文化素养,能胜任中小学英语教学及与英语语言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跨文化交际学、英语教学法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英语教育(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教育专业知识,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实践能力强,能适应小学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英语、口语、阅读、听力、写作、英美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教学法等。

3.商务英语(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熟悉涉外商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程序,适应涉外商务环境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商务英语、口语、阅读、听力、写作、英美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技能等。

4.应用韩语(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韩语功底和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对韩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有较广泛的了解,能够从事外事、外贸、旅游、国际文化交流、涉外企业管理等工作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韩国语、韩语听力、韩语口语、韩语写作、商务韩语、韩语泛读、韩国概况、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

特色培养模式:本专业采用“1+1+2”中韩合作办学模式。第一学年,学生在沧州师范学院就读;第二学年,学生赴韩国知名高校交换学习,满足毕业要求可获得我校专科毕业证书;第三、四学年,学生可在韩国知名高校直接申请自己喜欢的本科专业(非语言类),满足毕业条件可获得相应韩国高校的学士学位,实现专本直通;此外,学生还可以继续申请韩国高校的硕博学位,实现专科进本科或硕博出的格局。与韩国友好合作院校包括韩国圆光大学、国立群山大学、崇实大学、启明大学、韩瑞大学、南部大学等。

法政学院

法政学院始建于1986年,现有教职工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硕士20人,省级“三三三人才”2人,省级师德标兵1人,省级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1人,市级拔尖人才2人。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2个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1个专科专业。

该院教师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60余篇,完成省市级课题56项,获科研成果奖66项;有省级精品课1门,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政治学与行政学3个教研室和1个哲学研究所。

该院考研优势明显。近五年,法政学院共向全国重点高校输送了118名优秀学子,其中“985”“211”高校录取学生达59人,其中已有10人研究生毕业后又考取了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大学的博士。

1.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基本理论,具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能力,能够胜任中学思想政治教学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法学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伦理学、刑法学、民法学、行政法学、诉讼法学等课程。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2.政治学与行政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政治学基础知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具有开拓精神和实际工作能力,从事政治学与行政学理论研究、实际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中国社会政治分析、比较政党制度、市政学、公共政策概论、行政法学、人事行政学、社会调查与社会统计等。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3.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专多能综合素质的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和能在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共党史、中国哲学史、伦理学、政治经济学、西方哲学史、法学概论、中国近代史、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思想政治教学论等。

历史学院

历史学院有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2个本科专业和历史教育1个专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2人、硕士9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1人,“三三三”人才工程1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

近三年,该学院教师共发表各类论文60余篇,主持、主研各类国家级、省市厅级课题24项,出版学术著作10部。教育实习基地7个,就业基地5个。有沧州区域文化研究所,多位教师成为地方文化研究和国学传播组织的核心成员。

1.历史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史学教学和研究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史学概论、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当代史、中学历史教学法等。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2.文物与博物馆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历史学、文物学、博物馆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政府文物管理机构、博物馆或展览馆、文物考古研究机构以及新闻出版、教育等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博物馆内容和形式设计、文物与考古技术、文物保护管理、考古学通论、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等。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3.历史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历史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教师技能,能够从事历史教学或相关相近行业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历史科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中国古代历史要籍及选读、中学历史教法等。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始建于2003年。有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3个本科专业和学前教育1个专科专业,在校生1100余人。

现有教师4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博士、硕士37人;硕士生导师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人,国家公派留美访问学者1人;客座教授6人,兼职教授6人

该院设有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青少年心理发展研究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教育学原理”和“应用心理学”为学校重点学科,学前教育专业为学校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产学研合作共建专业,“基础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为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有数码钢琴教室3个、舞蹈教室2个、蒙台梭利教育和感统训练实训教室3个,多媒体教室12个;心理学实验中心拥有生物反馈仪、眼动追踪系统、脑事件相关电位系统、放松训练椅、沙盘、心理测评软件、人才测评等工具软件和设备;建有“中国•新加坡多元智能信息化幼儿教育实验室”。

学校图书馆有教育类藏书70000余册,专业杂志50余种;该院有专业图书资料5000余册,期刊30余种,教学光盘200张。

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计27个,聘请校外实践指导教师200余人,其中沧州市第二幼儿园、沧州市新华小学、沧州市安定医院被评为学校的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

该院办学特色突出,建立“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实验;强化实践教学,构建全程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学业指导,以学业规划为学生成长导航;注重教育教学研究,以科研引领专业建设和发展;借助“国培”平台,推进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

1.学前教育(师范类 本科 文史类)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职业理念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认识和理解幼儿,以幼儿为本;综合素质全面,专业基础扎实,保教实践能力突出的幼儿园骨干教师、早教机构和教育管理等部门的保教、管理、科研及社会服务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乐理与视唱、舞蹈、美术、琴法、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卫生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游戏论、幼儿园环境创设、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2.应用心理学(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高的文化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学校、医疗、企业、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学教研、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SPSS技术应用、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变态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研究方法、认知心理学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3.小学教育(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小学教育事业,认识和理解儿童、小学教育,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潜质,掌握综合化知识和能力,一专多能的小学教师、教学教育管理者等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儿童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小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科研方法、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实训、(各科)教学设计与实施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4.学前教育(师范类 专科 文史类)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从事幼儿教育理论与实践工作的幼儿园教师、早教机构和教育管理等部门的保教、管理及社会服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幼儿音乐、舞蹈、美术、手工等。

齐越传媒学院

齐越传媒学院有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3个本科专业。现有专兼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博士、硕士18人。

该院被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聘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设有齐越教育研究中心,建有18000平米的齐越楼,其中包括1500平米的“齐越教育馆”、可容纳1500人的“齐越大讲堂”。有9个多媒体教室,2个非线性编辑教室,可容纳400人的演播大厅1个,有摄影棚、录音棚、虚拟演播室、朗诵体验厅、语音室等10个实验室,有各类专业实训基地9个。

齐越教育研究中心聘请了著名播音艺术家、著名播音主持人为馆员和研究员,如陈醇、关山、葛兰、方明、虹云、敬一丹、鞠萍、朱军、贾际、康辉、海霞、欧阳夏丹等,这些国内新闻播音主持界顶级的知名专家教授定期到我校进行讲学和艺术指导。中心聘请了著名演播艺术家张家声先生为专业顾问,全国多家电台电视台播音主持、影视编导专业工作者担任兼职导师,为学生实践课程的开展与实习就业工作的有效进行提供了保障。“齐越大讲堂”定期邀请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播音学专家前来讲学授课。该院正在建设的“齐越诵读资源库”也将面向学生开放。

该院与省内外十几家电台、电视台、网络新媒体公司及文化传播公司、新闻媒体制作公司、文化产业经营部门建立了合作实训基地,与京津冀多个展馆达成定向委培意向,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实训和就业的机会。

1.网络与新媒体(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网络与新媒体信息传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熟练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进行信息策划、采写、制作、传播,具有良好的风格创意能力、组织运营能力、传播沟通能力、表达写作能力以及高水平的新媒体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广播电视网络、通信网络、互联网络等各种新媒体行业工作的地方性、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新媒体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媒体创意与策划、传媒伦理与法规、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舆情、新媒体经营管理、非线性编辑、摄影摄像技术、新媒体编辑、视听语言、多媒体产品设计、数据可视化传播与应用、图像处理技术、新闻采访与写作、广告策划、广播电视概论、艺术概论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播音与主持艺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与主持工作,能够在各级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传媒公司、网站等从事与播音主持、采编制作、文化传播相关工作的地方性、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舞台形象塑造、即兴口语表达、播音业务、广播播音主持、电视播音主持、文艺作品演播、播音主持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评论、广播电视文稿写作、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电视摄像与编辑制作、广播电视采访、新闻道德与法规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广播电视编导(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思想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在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公司、网络媒体、传媒集团、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等机构从事创意策划、撰稿编剧、节目编导、摄制编排和理论研究的地方性、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传播学概论、电视艺术概论、摄影技术、电影作品分析、摄像技术、视听语言、灯光照明技术、戏剧作品分析、影视剧本创作、非线性编辑、电视文本写作、电视作品分析、新媒体编导、纪录片创作、电视文艺编导、创作实践、电视节目策划、电视节目制作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始建于1988年,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硕士41人。部分专业教师已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画家、艺术家。有美术学、视觉传达、中国画3个本科专业和美术教育、艺术设计2个专科专业。在校生人数1919人。

有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的独立专业教学楼一座,内设专业美术馆。有石膏像写生馆、综合材料工作室、中国画临摹室、平面设计工作室、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陶艺工作室、装裱工作室等多个实习实训室。在京津冀范围内建有多个专业的实习基地,在全国各地也建有10余个实习基地和写生基地。

1.美术学(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美术史论、基本技能及相关教育知识,掌握中国画、油画、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创作技能,适应京津冀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中小学教师和艺术创作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艺术概论、现代设计史、美学、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教学法、造型基础、油画基础、中国画基础、设计基础、电脑基础、书法基础、陶艺等。

艺术设计方向主要专业课程:设计基础、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外出写生、艺术考察、论文与毕业创作等。

油画方向主要专业课程:素描基础、油画基础、人体写生、油画创作、外出写生、艺术考察、论文与毕业创作等。

国画方向主要专业课程:中国画临摹、中国画写生、人体写生、书法篆刻基础、中国画创作、外出写生、艺术考察、论文与毕业创作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视觉传达设计(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设计公司、传播机构、企事业、院校等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中外设计艺术史、艺术概论、大众传播学、广告学、美学、消费心理学、公共关系学、图案设计、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版面设计、电脑基础辅助设计、书籍装帧、包装设计、装饰画、广告招贴、印刷工艺、展示与陈设设计、摄影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标志设计、企业形象与策划、多媒体产品设计、图像处理技术、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动画原理与网络游戏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中国画(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专业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在院校、出版机构、企事业单位及文化宣传部门从事教学科研、艺术创作、服务社会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艺术概论、美学、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中西绘画造型比较、透视基础、素描人物全身像、色彩基础、白描基础、书法、篆刻基础、传统经典作品临摹、工笔花鸟、写意花鸟、没骨花卉、工笔人物、写意人物、人体写生、青绿山水、浅绛山水、水墨构成、外出写生与考察、国画创作、毕业论文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4.美术教育(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美术基础教学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中小学及幼儿美术教学的教师和从事美术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造型基础、中国画、油画、书法篆刻、设计基础、雕塑、计算机设计软件应用、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教学教法等。

5.艺术设计(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设计机构、设计公司承担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作的实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设计概论、工艺美术简史、造型基础、设计基础、计算机设计软件应用、图形创意、广告招贴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室内外设计、展示设计、陶艺等。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始建于2000年,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硕士19人,省“三三三人才”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市级学术带头人1人。设有音乐学、舞蹈编导2个本科专业和音乐教育、舞蹈表演2个专科专业。该院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富,完成及在研国家和省级课题多项,著有专著、教材多部,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汇演并获奖。

该院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努力培养“多能发展、特长突出、德艺双馨”的应用型、创新型艺术人才。该院优秀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有的已走上央视舞台并与国内一流歌唱家、指挥家同台演出。该院拥有建筑合理、设施完备的音乐楼,教学器材齐全、完备,既能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又能满足大型演出需求。

1.音乐学(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音乐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音乐观念与音乐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艺术实践能力,能够从事音乐教学、表演及研究的应用型音乐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配器、中外音乐史、音乐学理论、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音乐美学、作曲技术理论、曲式分析、复调、合唱指挥、迷笛制作、形体、艺术概论、音乐教学法、钢琴演奏、钢琴即兴伴奏、声乐演唱、自弹自唱、其它乐器演奏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2.舞蹈编导(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舞蹈编导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社会文化娱乐发展需求,熟悉舞蹈编导专业的新成就、新动向,具有初步科研能力,能够在中小学、职业学校、艺术学校或基层文化部门从事舞蹈编导、教学、表演及活动组织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舞蹈编导学、基本功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剧目、舞蹈作品赏析、中外舞蹈史、大型晚会编导艺术、艺术概论、舞蹈教学法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音乐教育(师范类 专科 )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从事音乐教学及音乐领域其他工作的应用型音乐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声乐、器乐、合唱指挥、和声、复调基础、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民间音乐、中外音乐史、教学法、舞蹈等。

4.舞蹈表演(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一定舞蹈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一定舞蹈素养,能胜任舞蹈教学、创作、表演、编排等工作的应用型舞蹈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舞蹈基训、古典舞身韵、民族民间舞、舞蹈艺术概论、舞蹈创编、舞蹈剧目、舞蹈赏析、舞蹈教学法、基本乐理、视唱练耳、中外舞蹈史等。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始建于1984年。有体育教育、舞蹈表演2个本科专业以及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武术方向)、社会体育(高尔夫服务与管理方向)3个专科专业。

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9人;国家级裁判1人,武术七段3人,中央电视台CCTV-5闻鸡起舞栏目太极拳教练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

建有12000多平米高标准体育综合训练馆,有标准塑胶田径场1块、简易田径场1块、篮球场16块、排球场4块,有舞蹈训练房1间,综合训练场馆1座,多媒体教室3个。拥有体育资料室和传统武术资料室各1个,收藏专业期刊30余种,体育类书籍近万册。设有中国武术培训基地、河北省武术研究基地、河北省武术电化教育传播基地、沧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沧州市国民体质监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体育学院学生专接本考试成绩一直在省内名列前茅,2014、2015、2016年专接本率分别为46.6%、47.9%、63.3%。近3年,该院学生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共有50人超过国家线。另有近百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体育、武术、舞蹈等赛事中获奖。

1.体育教育(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教育及健康理念,扎实的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胜任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学、课余体育锻炼、训练和竞赛工作,并可承担体育科学研究、体育管理和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概论、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学校体育学、专项教学训练实践与理论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2.舞蹈表演(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和舞蹈表演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各类专业艺术团体、表演性组织、学校、文化企事业单位、健身俱乐部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教学训练及编排工作的应用型舞蹈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艺术概论、文学修养、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芭蕾舞基本功训练、音乐基础理论、音乐编辑与制作、表演基础理论、专项教学训练实践与理论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体育教育(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体育运动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体育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体育教学、训练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健美操等。

4.社会体育(高尔夫服务与管理方向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高尔夫运动和高尔夫产业相关领域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高尔夫球运动服务与管理、高尔夫球场设施维护、高尔夫球赛事策划与组织工作的应用型高尔夫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概论、运动训练学、高尔夫概论、高尔夫挥杆原理、高尔夫竞赛组织与规则裁判法、高尔夫俱乐部管理、高尔夫体能训练等。

三、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国际交流学院负责我校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工作,旨在引进国际先进办学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为中心,培养师生国际化视野为动力,加强中外合作办学为实效,促进学校国际化水平为目标,培养综合型国际化高素质的应用人才。

(一)院校合作概况

目前,我校已与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波兰、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国家的30余所知名高校结为友好学校,签订了国际交流合作协议书和备忘录,开展了教师交流、学生深造(专升本、本升硕、2+2双学位双学历、专硕连读等)、互派交换生等工作。其中,与韩国全北大学、朝鲜大学、又石大学、南部大学、国立群山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我校学生攻读以上韩国高校可分别享受专保本、本保研、减免语言培训费用、减免一学期食宿费等不同程度的优惠。

(二)国际项目合作优势

1.时间短。我校在读专科生出国留学,仅用三年半至四年半的时间(包含在沧州师范学院学习时间)即可获得国外高校本科学历学位;在读本科生出国留学,五至六年时间(包含在沧州师范学院学习时间)即可获得沧州师范学院本科学历、学位与国外高校的硕士学历、学位。

2.费用低。与我校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的国际院校对我校学生均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学费优惠,如去韩国南部大学攻读本科,可免语言学习费用。

3.语言优势大。在校期间可进行多种外语培训,帮助学生考取相关语言证书。

4.深造途径广。我校专科或本科生可通过国际合作项目直接到有合作的国外高校攻读本硕学位,学校层次高、专业多,选择途径广。

(三)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联系方式

电话:0317-2125015,2159148 电子邮箱:cznuguoji@163.com:

上一篇:沧州师范学院2019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简章

下一篇:沧州师范学院2018年舞蹈表演(健美操方向)专业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