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中期检查线上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2-05-15    作者:     来源:     

为加快教学改革和创新发展,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政策措施落实成效,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疫情下“的常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推进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2022年5月14日我校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中期检查线上汇报会,副校长彭学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学君向听取中期检查汇报会的督导专家表示由衷地感谢,向疫情防控期间兢兢业业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们和教学管理队伍表示由衷地感谢。

彭学君在充分肯定学校17个学院本学期的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指出:在2022年上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面对线下转线上的课堂教学,面对毕业论文指导,面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推进,面对课程思政讲课大赛、青年教师讲课大赛,面对毕业生离校繁杂的事项,在每天防疫检查不能疏漏、政治学习必须兼顾的情况下,各学院教学管理毫无懈怠,有计划、有落实,有特色、有亮点。教学战线上有管理干部和一线教师的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开拓创新,携手并进,沧州师范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就有底气,有自信,学校的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的实现就翘首可盼,指日可待。

针对教学管理组织职能的发挥,他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严格线上教学管理。既要善于总结线上教学管理经验,又要善于发现存在的问题,优化创新管理举措。要加强专业平台使用的培训指导,淘汰各类小众直播平台,首选能够记录、监管学生日常学习状态的专业教学平台,线上课堂要全员纳入监督管理范畴,坚决杜绝放羊式、“底数不清”的管理放任、松懈状态。

二是健全教学基层组织与运行机制,形成流畅运转的管理链条。要明确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组组长、教学团队负责人、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负责人的各自职责与任务,以成果产出为导向,定期汇报管辖工作情况,推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三是推动基层教学组织模式创新。要实现教师全员纳入基层教学组织;在总结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启动本年度基层教学组织评选活动;探索虚拟教研室项目建设,与重点大学及地方协作,推动基层教学组织模式创新。

针对德艺双馨教师队伍的锻造,他指出:

一、引导广大教师涵养“求知”之德、“育人”之德和“钻研”之德,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修学、以德履职、以德育魂,铸牢教师队伍的专业理想和专业情操。

二、引领教师聚焦学科发展前沿知识,开展前沿学科知识转化为教育教学能力的专题研究,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要推进教育观念革命、课堂革命、技术革命、方法革命,倡导启发式、民主式、对话式教学;强调教师在课程改革中与学生的共同成长,认真钻研线上实验、实训、技能教学等各种课型提质良方,激发教与学的活力。

三、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提升智慧技术贯通能力、智慧教学设计能力、智慧资源整合能力、智慧课堂把控能力、智慧教学评价能力,建立“智慧+教学”新形态,充分发挥智慧教学在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四、继续实施青年教师帮扶制度,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最后,彭学君强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期,本土疫情多点频发,加之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力和隐匿性增强,增加了校园聚集性疫情风险。从新冠疫情发展态势看,线上线下交替的教学状态可能在今后几个学期还会出现。面对这种新形势、新常态,全体教师要巩固、珍惜学校疫情防控成果,继续发扬兢兢业业、勤勉务实、开拓进取的实干精神,主动思考,积极行动,圆满完成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

本次教学中期检查汇报会既是各学院对于过去教育教学工作的梳理和亮点呈现会议,又是管理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会。

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王欣艳主持。校级督导组专家,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管理人员、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和教研室主任参加本次会议。

上一篇:我校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下一篇:“5·25”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一):大学生生命教育与生理危机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