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1-11    作者:     来源: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3月20日至4月30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进行了常规巡视,6月1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一)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整改

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副组长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6月18日,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巡视反馈精神,安排布置巡视整改工作。7月2日,召开全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强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整改,将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改进工作作风。期间学校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部署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逐条对照检查和分解研究。7月31日,学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学校领导认真学习了巡视反馈会精神,通过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从思想深处进行查摆,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细化措施,以严实的工作作风抓整改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立行立改,坚决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出台《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大问题类型、13个方面、33项问题,切实做到一个整改问题,一个主抓领导,一个负责部门,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学校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指挥,认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主动了解和调研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工作进行方法指导。针对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积极推进整改,压实责任,真正将整改落到实处,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三)标本兼治,以立足常态长效抓整改

学校党委坚持“四个融入”,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多次召开常委会,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进行深入剖析,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源头治理,强化标本兼治,坚持把查问题、抓整改与定制度、建机制结合起来,加快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规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再次发生。

(四)强化督导,以严格的责任落实抓整改

为保障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切实推动整改成果落地见效,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亲抓实干,紧紧围绕具体问题,深入排查重点难点,带领分管部门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并要求督导检查组切实发挥作用,对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科建设、选人用人等各项整改目标,开展“日督导、周调度、月排名”,实时监测进度,逐条、逐事、逐责任人核查整改落实情况,推动发现和解决问题,以真督实查促进任务落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专门听取了各单位、各部门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再一次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部署。着力构建领导亲自调度、纪检监察室督察、督导检查组督导检查、执行部门内部自查的监督机制,以督查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再整改,切实做好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学院党委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学、切实改、踏实干,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3项问题,已完成32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1个。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动内涵式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学习坚持学习常态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的规定》要求,出台《关于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组织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强化理论研讨和学习效果,坚持做到每次学习都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安排主题发言,每次扩大学习都安排“两委委员”或中层干部交流研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员每学期都有书面学习心得,努力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针对“2018年立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题结项偏少”问题,组织专家对未结项课题负责人进行业务指导,未结项项目课题已全部完成了结项验收。

三是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充实完善平台相关内容,出台《关于印发〈校园新媒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6个文件,并组织全校教职工积极进行线上政治理论学习。

(2)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聚焦‘高校要办出特色’不够”问题

一是成立师范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师范类专业建设的管理,带领全体教师深刻领会“九个坚持”,紧密结合“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对师范专业如何做强、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如何凸显进行深思考、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愿景,聚焦师范专业发展。

二是对学校本科专业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拟将部分非师范专业调整为师范专业,逐步扩大师范专业和师范生的数量。

三是优先支持师范类专业发展,提高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2021年新增省级一流师范类专业2个;新增4个师范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与地方政府和中小学(幼儿园)合作,深化“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共建U-G-S协同育人平台,构建培养培训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沧州市教育局支持下,出台《沧州市教育局关于支持沧州师范学院做好做强师范类专业学生实习工作的通知》,对学校师范专业发展给予有力支持。对标《(中学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师范类专业培养质量。

四是进一步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持续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组织师范类专业院系负责人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到兄弟院校进行考察学习。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修订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强化教育实践,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落实“见习、研习和实习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申请已获教育部审批通过,争取年内完成该专业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工作。2021年,11个专业申报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7个专业接受了河北省认证专家进校摸底调研,小学教育等3个专业被推荐接受国家二级认证。

五是强化教师从教技能训练,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就业类课程思政教育,提升师范生对职业的情感认同。支持鼓励师范生成立教师素养养成类社团,将教师发展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师范生的培养。深入走访调研,了解教师缺口,调整相关师范专业的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强化就业服务和入职培训,与相关部门签订协议推动大学生职业教育培训,开设大学生就业咨询绿色通道,促进高质量就业。

(3)针对“落实政治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学校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将党的政治建设标准纳入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质量提升量化考核标准,对各党总支(支部)进行年终考核。

二是成立《沧州师范学院章程》修订工作组,完成《沧州师范学院章程(2021年修订)》,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章程》,已经校党委常委会审定,报河北省教育厅核准。

三是出台《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各年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已全部修订完毕。

2.关于“加强党委对学院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问题

(4)针对“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讲话精神,全面梳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现状,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开放发展的发展战略,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立德树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能力导向的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成果导向的学术评价改革、服务地方导向的学科专业建设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先后到京冀知名高校进行考察学习,组织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各部门(院系)进行专题研讨,广泛征求中层干部、高层次人才、党外人士和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4次党委常委会、6次专题研讨和论证会、3次工作推进会,全力推进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建设。

二是学校党委认真学习国务院、教育部和河北省关于高校转型发展的政策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结合“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关于应用型大学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师范类”的办学定位,理清以内涵建设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基础的办学思路。

三是成立转型发展专门工作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和院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反馈意见和专业建设现状,研究整改任务和措施。并组织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到省内外应用型转型发展较好的高校进行考察交流,对标对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围绕学科建设、专业结构、师资队伍、学生培养、教学管理等指标,认清不足、找准差距,明确转型发展方向。

四是组织相关院系和专业负责人深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进行走访调研,结合沧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四五九”发展思路,明确了沧州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学校转型发展的突破点。

五是在充分学习、讨论和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业集群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评价、实践教学体系、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的转型目标和实施措施,完成了《沧州师范学院转型发展工作方案》。经过遴选,确定建设6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推荐2个产业学院申报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六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文件精神,落实党内法规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依规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内法规规章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科学评定风险等级,建立风险防控体系。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人、财、物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防控,实施预警处置,及时调整、完善廉政风险内容、等级和防控措施,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

七是认真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在《沧州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突出强调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课程目标、内容和课程群建设等内容。

八是在2021年校级教改项目中,设立思政课教改专项,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级思政课教改专项的申报工作。推动思政课与专业课程思政教改同向同行,加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优质慕课资源。

(5)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严格”问题

一是组织专项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是召开常委会议学习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职责分工、议事决策范围和程序,强化落实书记和校长的沟通谈话机制,增强执行制度的严肃性。

三是确定学校的招生计划、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教学改革等人才培养方面的重大议题,经校长办公会审议,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并由分管领导督办指导,由党政办公室负责议题审核并督导推进后续工作。

四是已将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向上级单位进行了汇报,今后将坚持每学期向上级单位汇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

(6)针对“落实深化改革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学校党委将改革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成立了学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校上下对改革形成共识,常委会多次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相关事宜,其中涉及教育教学改革、人才评价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职称评聘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议题共16个。

二是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制定学科总体发展规划,优化专业布局,加强内涵建设。动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稳步发展基础性学科,重点发展应用型学科,打造与区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区域文化高度融合的学科专业集群。构建以教育学、文学、理学、艺术学为主体,工学、法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各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三是根据学科建设水平、社会需求和发展潜力,构建由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应用学科构成的学科体系。把化学、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教育学等优势学科打造成省内同类院校中的一流学科;聚焦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与利用研究,强力推进美术学、历史学、体育学、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等特色学科建设;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聚焦区域产业需求,重点支持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应用学科发展。

四是针对专业支撑薄弱的学科,组织专业团队对学科建设水平、地方经济建设需求以及招生就业情况开展调研、评估,对专业设置的必要性、合理性进行深入分析。与沧州市农林科学院进行沟通,谋求在师资、设备、实验实训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已达成合作协议。支持校内跨专业深度合作,整合专业教学资源,弥补个别学科的短板弱项。

五是组织职能部门集体学习《沧州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了学术委员会在学校教学、科研等重要工作中的职责,增强各部门干部尊重学术委员会学术权力的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学术委员的职权,增强学术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六是严格执行《中国工会章程》和教育部颁发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2021年6月召开第二届第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沧州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等报告。

3.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扎实”问题

(7)针对“‘三全育人’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对标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紧密围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制定《沧州师范学院落实“三全育人”责任制实施细则》,分解了10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81个三级指标,明确了工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了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立体交融的工作机制,全力进行部署推进。

二是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劳动教育、美育工作研讨会”,深入研读国家相关文件,制定出台《沧州师范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沧州师范学院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沧州师范学院实践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把劳动教育、美育和实践教育纳入了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要求,构建第二课堂课程体系,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8)针对“推进思政课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出台落实《学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每名校领导包联4-5名思政课教师,实现学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全覆盖。

二是2020年公开招聘的专职辅导员和专职思政课教师已到岗。在2021年的公开招聘岗位中又专门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5个,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3个。完成9名院系专职副书记(辅导员)推荐考察任命工作,专职辅导员全额配备到位。同步进行校内相关专业、专业技术岗位教师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遴选入库工作,完成5名专职思政课教师校内遴选培训工作。

三是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和社会需求,修订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等教学管理制度。积极推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已立项为校级一流建设课程。

四是加大思政专业博士引进和培养力度,选派3名青年教师读博。通过读博、访学、单科进修、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等方式培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组建科研团队。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制度效能提升研究》、省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方法论研究》以及多项省级教改课题、省社科联课题、省级思政专项课题已立项。

五是落实河北省深化职称改革相关文件要求,在2021年职称评审中为思政课教师单列计划、单设条件。

(9)针对“抓教师队伍建设用力不足”问题

一是经党委常委会研究,成立了由人事处牵头,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党委教师工作部并向市编办和省编办报备。

二是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了学校“十四五”教师发展规划。

三是编制了《沧州师范学院学科专业及教师队伍建设调查表》《沧州师范学院教师专业发展调查问卷》,面向各院系负责人和全体教师进行全面调研,从教师专业发展的构成、发展动机、影响因素和进修学习计划等方面准确把握各院系和教师的需求,针对不同年龄、不同专业发展阶段教师的特点和要求,制定了新入职教师、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专业带头人等多层次、全覆盖的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

四是积极组织教师进修学习培训。2021年共选派32名青年教师海外读博,3名青年教师国内读博,5名教师到国内外高校访学;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培育与申报等专题培训和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五是按照教育部七部委和省教育厅七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校党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学习研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了《沧州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办法》《沧州师范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沧州师范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文件。

六是持续推进博士“双百计划”,通过内培外引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形成“东北、京津、河北、西北、西南+河北省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共同发力的“五加一”博士引进渠道。进一步修订《沧州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逐步提升博士引进待遇,争取河北省和沧州市政府支持,“以人才兴沧、雄狮200”人才项目为契机,着力打造沧州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招募培养平台。加大校内选派青年教师读博力度,有针对性地督促指导在读博士优质高效完成学业。多措并举,确保实现“双百计划”既定目标。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10)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常委会专题会议,进一步加强学习,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牢抓实。召开全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7月30日,学校党委组织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题学习,再次认真学习了学校党委制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三清单、四机制”,并强化了相关工作。

二是加强领导,调整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作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职责,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三是制定制度,加强督查。出台《沧州师范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办法》《沧州师范学院意识形态和学校舆情分析研判暨党内通报暂行规定》。7月份安排各院系进行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9月份对各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

四是严格贯彻落实《河北省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办法(试行)》要求,已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贯彻到校党委和部门考核指标中,并形成考核长效机制。出台《基层建设工作质量提升量化考核标准》,明确了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处级干部2021年年终述职必备内容。

(11)针对“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充分征集二级网站使用单位意见,根据二级单位需求,联系网站设计制作公司修改完善网站栏目。

二是实行各学院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网页更新负责制,具体负责各自网页内容的更新上传。

三是坚持二级单位网页内容更新周报制度,确保二级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把二级单位网站信息更新作为二级单位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三次网页更新不及时的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

5.关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问题

(12)针对“专业建设与地方需求契合度不高”问题

一是调整专业布局。控制专业总量,建立专业准入、预警、退出机制,整合学校资源,服务产业需求,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规划了高度契合学校办学优势和地方主导产业的教师教育类、生物化学类、信息科学类、机电工程类、传媒类、经济与管理类、文化艺术类等7个应用性学科专业集群。

二是与相关单位合作建设ICT产业学院、绿色化工现代产业学院、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大数据产业学院和跨境电子商务现代产业学院共6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其中,ICT产业学院和绿色化工现代产业学院已申报省级产业学院建设点。

三是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先后与多个县区、市直部门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教育改革发展区”和“县校合作示范区”。与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加强产学研合作。

四是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引企入教”,推进行业企(事)业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新的实践教学体系,开发应用型课程,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校级产学研合作重点教改项目6项。组织应用型课程设计大赛,评选出18门优秀课程。

五是积极与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合作,开展教师教育协同研究、地方教育智库建设和社会服务,申请建立河北分中心。举办了京津冀地区实验语言学博士论坛,来自北京大学等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生)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了交流。

六是充分发挥学校现有院士工作室、博士工作站作用,积极拓展与京津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培育实质性合作项目。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联合申报项目,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签订合同。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

(13)针对“产学研用结合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科技成果转化专题会议,设置科技成果转化岗,组织全校教师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培训会。

二是召开全校推进产学研用工作会议,督促各院系结合学科特点加强应用性研究,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承建的沧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北经贸大学合作项目—沧州产业发展研究院完成了沧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等项目。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室,与沧州筑美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进行合作,服务于生物发酵、环境化工、电子通信、机电自动化、网络应用等多个产业,切实发挥了科技带动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三是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对接沧州市大运河研究院,开展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沧州优秀地域文化等的传承和推广。8名教师主持的10个项目已立项2021年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教育厅重大攻关项目、省社会发展研究课题等项目。同时大运河研究中心组建大运河文化宣讲团,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的作用。将大运河文化、文创产业发展、大运河非遗传承等学术内容普及到全市新入职人员和干部,提升助力大运河项目的影响力。

(14)针对“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启动毕业生就业调研工作。与专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年底前完成对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中期调研并形成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培养目标达成和职业发展评价,为学校的专业设置、课程安排、院系整合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推进“实习就业一体化”建设。对学校的实习就业基地进行全方位梳理,筛选出一批合作时间长、规模大、信誉好的用人单位进行重点打造和对接。

三是完善全员抓就业举措,已经建成一支稳定、高素质的就业创业工作队伍。以辅导员为主,向学生指导教师、校外优秀企业家延伸;加大毕业班辅导员培训力度,组织对就业创业教师专题培训,开设就业提升班,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与指导水平。

四是制定2021年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深化领导抓、部门促、教师帮的就业格局。学校主要负责人和主管院长带领就业创业部门走访各院系,与各院系书记、院长、毕业班辅导员进行深入交流,针对如何精准施策促进毕业生就业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互动”的工作思路,结合专业特色推动就业工作,同时精准分析就业结构,将就业去向“菜单化”,精准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就业。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6.关于“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5)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落实“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工作要求。

二是严格落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按照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成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就巡视中发现的违反工作规定的有关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在限期整改的基础上,要求举一反三,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16)针对“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问题

一是党委书记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对党政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做到每年与教学单位和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至少进行一次履职廉政谈话。按照凡提必谈原则,在党政干部任前以集体或个别方式进行约谈,加强特殊时间节点对学校党政干部在廉政建设方面的提醒教育。

二是党委书记与多个部门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履职廉政谈话10余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再次对《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对党政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进行深入学习,提升了班子成员执行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的力度。

(17)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梳理了二届党代会以来受处分党员干部情况。通过年度党务工作培训,教育和督促各党总支、党支部在党员干部受处分后,及时于所在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二是按照《2021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定量考核指标评价细则》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点,对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预评估,并在班子年终述职中体现“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学习与意见交流中,着重强调了年终述职要体现“一岗双责”要求。

(18)针对“传导责任压力不到位”问题

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在已制定的2021年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细化了任务分解,责任明确到职能部门,再由部门将任务分解到二级学院,并加强对二级学院工作完成情况的督导检查。

7.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扎实”问题

(19)针对“政治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在2021年上半年4次对纪委委员、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专职纪检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学习研讨交流、前往当地纪委监委和红色革命圣地进行实地参观,切实提高纪检队伍的政治站位和业务素质,提升政治监督能力。

二是修订《沧州师范学院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制定《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方案》。就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进行限期整改。学校纪委成立两个检查组分别到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形成调研报告,就存在的问题向党委提出整改建议,压实责任,落实到人,提高监督质效。

三是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督促协调学校各职能部门发挥监督作用,全方位压实责任,确保反腐败协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当前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需要解决的有关问题10个,提出整改时限,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四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沧州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聘请特约监督员,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的作用发挥情况,监督推动纪检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五是修订《中共沧州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事前报备监督事项实施监督的工作规程》,制定《沧州师范学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暂行规定》。坚持严格规范工作流程,精准研判廉政风险点,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六是规范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表述方式。对2018年以来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全面梳理,对正在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严格规范,做到既提出问题所在,又明确整改建议,同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抽查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20)针对“持续深化‘三转’不到位”问题

一是学校纪委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每季度向省纪委监委报告全面工作,重要事项随时汇报。每月向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报告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

二是持续深化“三转”。通过对党的建设、巡视整改工作以外的协调议事机构进行了全面梳理,严格根据纪委主责主业,保留相关机构。

三是认真执行《沧州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主责主业,严格实行“监督的再监督”。

(21)针对“自身建设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完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同时每天利用一个小时进行业务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增强纪检队伍履职能力。

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选派年轻干部到地方纪委监委跟班学习,进行一线锻炼。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参加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纪检监察建议书、更新廉政档案等方式,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

四是修订《中共沧州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暂行规定》,强化作风保障,重点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基层走访,专项调研等活动,认真倾听师生诉求,增进师生信任感,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宣传引导,提高维护党纪法规意识,积极参与反腐败工作,提升问题线索的转化率。

五是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在原有信访举报电话的基础上,在校内设立3个举报信箱。依托学校官网快捷通道增设纪委书记信箱,积极搜集问题线索,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

六是发挥“室组地”协同办案机制,联合当地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参与到对问题线索的处置中,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办理案件。

七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的学习,提高问题线索调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八是对2018年以来的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监督执纪规则的问题,严格按照《规则》《规定》要求进行整改。

8.关于“廉政风险依然存在”问题

(22)针对“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依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规定,制定《沧州师范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成立学校国有资产清查小组。制定资产清查方案,完成清查并出具清查报告。

二是已对新设立机构的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和权力清单进行明确。

三是召开学校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已着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科研经费审计工作。

(23)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出台《沧州师范学院日常维修管理办法》,规定原来由多个行政职能部门承担的零星维修、政府采购限额以下的小型维修及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的职能改为由后勤管理处统一调度实施;除紧急抢修和零星维修项目外,将拟维修项目进行整体“打包”合并,统一公开招标产生施工队伍。

二是成立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组长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深入学习,严格执行《沧州师范学院日常维修管理办法》并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将工程项目名称划分成“零星维修”“校内招标”“对外公开招标”三类,通过查看财务账目可明显区分付款性质和施工单位,便于统计、查找和审计。

四是在公开招标日常维修队伍文件中,严格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维修队伍管理。

五是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沧州师范学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前期综合论证工作。对于投资超过限额的维修改造项目,聘请校外专家对项目开展权威专业论证,研究制定科学稳妥的维修改造方案。

六是加强内控机制。梳理和细化拟维修改造项目实施方案,避免预算漏项、漏量等现象发生,精准核定投资预算。

七是加强施工过程的跟踪审计核算。依据发改委批复的投资计划,严格控制工程变更量,分阶段及时核算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把控投资概算。

9.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不够”问题

(24)针对“近年来印发红头文件数量不减反增。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关于精简文件会议的十四条措施》,按照非必要不印发原则,严格控制红头文件印发数量,规范印发审批流程,加强检查督察力度。目前,发文数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二是对在编人员长期不在岗问题,对其编制台账进行消编处理,解除劳动人事关系,同时对有关责任人批评教育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责成其所在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加强工作纪律教育。并以此为契机,设置专职管理员,对全校教职工基本信息进行排查审核,编制新的教职工在岗在编信息台账,及时更新人员信息。

三是高度重视学生洗澡难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进行了全面整改。建设完成学生浴池项目,彻底解决学生洗澡难问题。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方面

10.关于“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5)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常委会议事规则,修订《沧州师范学院采购工作管理办法》,增加了审批权限项,并遵循限额及以上的采购项目由常委会审批的原则;对应上未上常委会采购项目的有关情况进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向常委会进行汇报;制定《沧州师范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资产处置审批权限。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坚持“末位表态”要求,常委在议题研究中逐一逐项发表意见,党委主要负责人最后表态,党政办公室负责监督提醒工作。

(2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以2021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规范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流程。围绕选人用人制度等内容,专门组织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题学习,并进行了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和自我检视。民主生活会上,每名班子成员都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民主生活会环节完整、查摆剖析内容实在、红脸出汗成效明显,并将常态化规范落实,继续开好今后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二是制发《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谈心谈话制度》,印制谈心谈话记录本,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机制。

11.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到位”问题

(27)针对“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大力推进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了沧州师范学院干部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统筹干部队伍梯度建设与发展。

二是针对中层副职缺配较多问题,学校党委大力推进中层副职干部选任,17名中层副职干部完成考察任命程序,均已到任。年底再启动一批中层干部的选拔推荐工作。

三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河北省高等学校中层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地方和学校自身发展要求,制发《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中层干部选任年龄限制,提高中层任职的学历要求,加大在优秀青年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中培养选拔干部的力度。

四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后备干部培养,积极协调省、市编办,大力推动科级机构设置备案和科级干部推荐工作,加强年轻科级干部配备与后备中层干部储备。

(28)针对“人员岗位管理不规范”问题

已按照市编办备案机构信息,及时调整已核销机构原负责人的职务和工作安排。并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规范任命与管理五级专职组织员和专职辅导员。

12.关于“抓基层党建用力不足”问题

(29)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统筹学校党建工作全局,对照学校2021年主体责任清单,补充完善并制发了《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统领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党风廉政和制度建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发展。

二是下发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工作要求,完成了2020年度各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书记述职工作,后续将继续严格落实2021年度各级书记党建述职工作。

三是积极推动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为院系增配了9名专职副书记。

四是严格落实高校党建工作二十条要求,制发《沧州师范学院专职组织员选拔与管理办法(试行)》,为每个院系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充实稳定了党务工作者队伍。

(30)针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各院系党总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议事规则相关规定,按照《沧州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中议事内容、议题确定、会议召开、议事程序和决议执行相关规定,严格规范党政联席会议事流程。

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年度党务工作培训中,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培训,明确了党总支和党支部议事规则,要求各院系党总支、党支部严格落实,并将其纳入年终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量化考核标准。

三是按照《党章》要求,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组织换届工作培训,召开基层党组织换届动员部署会,各党总支、党支部年内完成换届工作。

四是将发展党员情况列为年终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量化考核标准。2021年上半年,未发展党员的党支部已培养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已有2个党支部发展了党员。

五是按照高校党建工作二十条要求,大力推动基层党支部书记,尤其是“双带头人”相应待遇的落实,稳定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

(四)关于“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差距,存在整改不彻底问题”方面

(31)针对“党委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成立由学校主要负责人调度部署的体育实训基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校长任班长的整改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对整改任务进行逐一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做到一个问题有一项或多项整改措施,并实行台账销号管理。

二是强化责任监督,加强任务督导,多措并举,持续用力,积极争取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快体育实训基地整改进度。

(32)针对“纪委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督促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审计工作,进一步健全机构,明确职责。

二是对2017年以来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学校纪委对每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账销号。向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分别发送工作督办函,监督推动其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下发工作督办函,督促学校审计部门修订完成了《沧州师范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完善审计报告向学校纪委报备制度,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33)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通过专业调研,依据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和岗位需求,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是以培养目标与知识能力结构为基础,合理安排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设置,整合师资、实验实训场地、设备等教学资源,统筹安排、充分利用。从严控制非师范类专业的申报,原则上实行“先停才可能进”的非师范专业申报制度。

三是加强重点学科、科研平台考核和动态评估。健全了学科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建立了以立德树人、标志性成果为核心的学科评价体系,实行学科定期考评和动态调整机制,对水平不高、建设成效不显著的学科进行整改、调整和撤销。召集各院系主要负责人、主管科研副院长召开学科建设整改会,针对重点学科和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一一整改,无法整改完成的学科平台将列入整改期,停止建设经费资助,彻底解决后再予以资助,整改不合格的学科平台直接淘汰;对个别名称不规范的学科平台调整了名称,个别成果较少的学科平台更换了负责人,优化了学科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重点创新团队、学科平台负责人必须参与申报国家级课题;启动对我校高端人才的科研定量考核,促进高水平人才的高质量成果产出。同时启动新一轮校内基金遴选工作,加大经费支持,培育高层次项目。

四是下发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和流程相关要求,规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利用年度党务工作培训,加强“三会一课”制度学习,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与成效。

五是实施低压配电改造,将校内的临时台式变压器全部更换成了箱式变压器,同时优化供电线路,调整供电负载量,增加双路供电,“学生公寓用电紧张”问题已基本解决。现正在谋划高压供电增容项目,设计方案和预算已制定完成,争取利用政府债券资金解决供电增容经费的申请,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六是实行错峰就餐和延长供餐时间的方式,以缓解座位不足、就餐拥挤的状况,同时进一步优化就餐环境,提升服务标准,开通送餐平台,开展送餐服务,多方面满足师生的就餐需求。加快推进校园二期建设,新建学生餐厅以彻底解决生均餐厅面积不足问题。

七是改进优化现有支付系统,与建设银行合作推出新的餐厅收费系统,便利了师生的就餐结算。结合正在开展的智慧校园建设,建设技术先进的融合微信、支付宝等新型支付手段的一卡通系统,全面提高师生餐卡利用率。

八是加强食堂监管力量,进一步强化对食堂的全方位监管,选配3名食品安全专业的人员,对食堂卫生、食品安全、物价等进行全面的监管检查。

九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细化监管措施,发挥伙食管理委员会和大学生伙食监督员的监管职能和作用,加强对委托经营社会餐饮企业的考核,实现群管群治,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

根据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立案1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其中,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7人,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总结运用巡视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深化规律性认识,努力将巡视整改落到实处。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动内涵式发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抓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学校发展各方面、融入到教学科研各环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内涵式发展,突出办学特色,强化学科专业特色。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发挥好地方高校作用,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围绕“三件大事”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二)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学校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严的氛围,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和日常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校园工程、科研经费管理等问题,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着眼于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自觉接受组织和师生的监督,努力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学校党委抓班子带队伍能力。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快干部队伍建设年轻化进程。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积极为年轻后备干部搭建晋升通道。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抓好发展党员和师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学校二期建设工程,拓展学校发展空间。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全面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建好6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积极申报省级产业学院建设点。紧密对接地方产业链,加快专业集群建设。以申硕为契机,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着眼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习实训环节,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应用型研究,深化产教融合,发挥“沧州产业发展研究院”“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立健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方面机制,不断完善学校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下大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巡视与审计整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院系发展相结合,建立台账,健全制度,加强常态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整改。整改落实期间不但要“向前看”上轮巡视的整改落实情况,而且要“向后看”本轮巡视成果转化运用情况,把“前半篇”和“后半篇”文章都做好,以巡视整改为强大动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7-5667811;邮政信箱:河北省沧州市351号信箱;电子邮箱:czsfxy@163.com。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1日

上一篇:沧州师范学院接力诵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诵读篇

下一篇:州师范学院与河北驰业网络科技公司完成大学生实训就业基地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