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三)|读懂延安 凝心悟思想 聚力量

发布日期:2021-07-14    作者:     来源:     

我校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举办的“学党史、铭初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以专题小组学习讨论会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读懂领会延安精神,进一步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见实效,带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我校领导分组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刻内涵,并就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讲话重要精神与在延安的革命传统教育有效对接并指导工作实践,与参会学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党委书记云电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我们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人民至上的如磐初心和开创未来的政治自信,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整装再出发、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书,是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发出的总动员令,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

云电军强调,这是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我们奔赴延安目的就是把理论从实践教学中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感受和感悟,从红色的革命历史中、伟大的革命实践中感受延安精神。群体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与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师范专业认证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带头学、丰富载体学、结合实际学,采取专题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引导全校加深对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我们在延安的革命传统教育有效对接,通过学习焕发热情、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以“三个地”的政治担当,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筑牢政治忠诚,指导工作实践。

云电军以“感悟延安精神”向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

这是一次灵魂的考量。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共产党人引领社会历史前进的政治保障。正是有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才领导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神圣使命。实践证明,方向就是旗帜、灯塔和希望。伟大的延安精神再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要坚守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肌体,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这是一次精神的升华。要做一名传播者,把延安精神带回去,把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回去,带到生活里、带到工作中,带到师生身边、带到群众身边;更要做一名践行者,扎实做好十四五开局的各项工作,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为民意识、提升素质本领,把延安精神转化为工作实践,用自己的忠诚、干净、担当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王双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是我们迈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奋进号角。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准确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重大主题,深刻领悟我们党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 “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重大部署,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的号召,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坚定的工作决心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当前中心工作。同时,通过此次读书班的学习,对干部的个人素质有所提升,对今后的工作会有所帮助,今后要用延安精神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忠心为师生服务,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名利和得失,为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做自己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姜忠明就结合延安精神如何做好今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落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每个人都是师院的一员,必须为实现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缕清缕清思路,开拓进取。三是践行全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树牢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作为后勤管理工作的分管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将带头抓好后勤服务工作,寻找差距和不足,不断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切实深入师生调查研究,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四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当前,师院的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要对照标准找出差距,为取得迎评工作的最后胜利,需要每位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贡献强大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以“三心”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一是树牢坚守信念的忠诚之心。要在政治立场上、政治方向上、政治原则上、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唯有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才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厚植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当年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无数革命先烈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作为党员干部,要向革命先辈学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自觉抵制官僚主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记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强化苦干奉献的进取之心。在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发扬好“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精教学、钻科研、善管理,为学校早日建设成为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献出我们的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学君就进一步强调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与做好下一步工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经典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同时,进一步强调延安精神的新时代价值,要将思想统一到“九个必须”上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不断提高本领,提高决策能力与管理水平,履行好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方面的管理职能,强化执行力,公平、效率、和谐,实现最佳管理效益,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落实好规划,鼓足干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工作能力,创造属于师院师生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谢云岭解读延安精神,为党员干部校准前进方向的“思想坐标”:一是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精神成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本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特征。我们要培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弘扬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二是延安精神是查找党性差距的有力武器。要对照延安精神查找党性差距,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纠正思想和认识的偏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纠正落实和执行的温差,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纠正素质和修养的落差,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三是延安精神是校准前进方向的思想坐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做信念坚定的师院干部,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做勤奋廉洁的师院干部,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更好地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四)|回望延安 同心忆情怀 书华章

下一篇:喜报:我校首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免予鉴定顺利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