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情书运河,墨颂党恩——沧州师范学院书法学首届毕业生作品展带你饱览千年汉字的气韵风骨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     来源:     

时维初夏,盛事双临,情书运河,墨颂党恩。在我校首届书法专业毕业生离校前夕,一场饱含深情的汇报展览在洪昌美术馆如约而至。书法班的同学们以书明志,以笔传情,用90余幅作品,展现四年临池成就,传承家乡运河文化,献礼建党百年。

展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党委副书记姜忠明,副校长范小振、彭学君,纪委书记谢云岭出席开幕仪式。副校长高颖宣布仪式开幕。沧州市文联名誉主席、西泠印社理事、沧海印社社长韩焕峰,原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书协副主席张之,沧州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月周,沧州市政协常委、文联副主席、沧州市书协主席贾徽,沧州市文联副主席、沧州中国画写意艺术研究会会长、沧州市美协副主席王君等嘉宾亲临现场。

王月周深情寄语书法专业师生。他把此次书法展览比喻为盛开在狮城大地上“最美五月的花”。他表示,这朵姹紫嫣红、馨香幽远、枝繁叶茂的花,是艺术之花,是沧州的精神之花,也是成为祖国栋梁的未来之花。这花是莘莘学子对家乡对运河、对祖国对党的挚子之爱,是陶冶情操、滋养心境的暖,更是弘扬书法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下苦功夫、练硬功夫、长真本事,让祖国大地处处书声琅琅、翰墨飘香。

贾徽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感谢老师们对书法教育的付出。祝贺同学们在书法艺术上的成绩。他说,虽然同学们的作品各有取法、各有追求,但走的都是根植传统、充满前途的康庄大道。艺术水平是每个书法人的立身之本,希望书法专业的学生要从始至终地坚持书法、热爱书法,继续深入传统,不断践诺初心,通过坚持和努力在书法的道路上走得更深、更远。

文学院院长王金萍和书法学专业学科负责人田雨潇分别介绍了书法专业发展成就和参展作品情况。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孔令升主持开幕式。学生代表张雅雯分享了创作心得并带领全部同学致答谢词。毕业生们齐声高喊“老师辛苦了”,让展览更显暖意融融。

此次展览作品,每人三幅,一幅临摹、两幅创作,涵盖篆刻、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多种书体。既有对黄庭坚、颜真卿等经典名家名作的临摹再现,也有根植运河、关照现实的创新创造。创造作品内容全部围绕沧州本土和大运河文化,响应国家弘扬大运河文化的号召,以此向母校答卷、向关心爱护书法学专业的业界前辈汇报,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

笔下神韵,风情千古。师生和嘉宾们遨游墨海,近距离感受书法艺术之美,沉醉其中。

兰亭临帖,行云流水,悬笔一绝,岸浪叠起。

或气象浑穆,或起伏跳跃。

无论是笔走龙蛇还是骨法洞达,均志趣酣畅、结构天成。

首尾相顾处,是华夏儿女的文化记忆;

笔墨勾连间,是中华民族的血脉相承。

据悉,我校书法学专业于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当年招录全日制本科生30人,现有在校生207人。专业建设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下,蓬勃发展、积极向上、硕果累累。四年以来,书法专业打造了一支勤奋敬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搭建起了传承书法艺术的基石;培养了一批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均衡发展的学生群体,在全国、省、市各级展览比赛中崭露头角;坚守艺术理想与立德树人紧密的责任使命,在弘扬传统和地方文化中屡获佳绩。本届毕业生中国家级获奖、参展4人次,省级获奖、参展27人次,市级获奖、参展74人次。今后,师生将继续传承弘扬书法文化、致力书法美育教育,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上一篇:征兵号角已吹响!2021年沧州市运河区大学生征兵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下一篇:省学位办专家组对我校5专业进行学士学位授权实地考察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