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学史明理谱新章 担当奉献铸青春 党委书记云电军讲授春季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3-07    作者:     来源:     

金牛奋蹄,紫燕衔春。”新学期伊始,为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加强对党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学习,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3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云电军以“学史明理谱新章 担当奉献铸青春”为主题,通过线上讲授的方式,为师院学子带来了春季开学第一课。

云电军在课上指出,回首2020,师院人“心怀国家同心抗疫”“教学科研赞誉满满”“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团结互助关怀常在”“脱贫攻坚文明创城”,这些满载感动的人和事,体现了师院人的责任与担当。展望2021,学校将勇攀发展新高度,全力打造“高质量建设年”,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如何深入学习党史,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云电军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同大家讲授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首先,要读懂历史规律,新故相推、明理笃行。明规律之理,才能担当时代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勇立报国大志,敢做强国大事,实现青春之花最绚丽地绽放。第二,要读懂历史自信,知难而上,锐意进取。增历史之信,才能自觉爱党、自觉爱国、自觉爱校、自觉成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第三,要读懂历史崇德,见贤思齐、奋发向上。崇英雄之德,才能在做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上敢于奉献、敢于担责、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第四,要读懂历史耐心,笃实干事、久久为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是“急不得、赶不得”的“精细活”,不仅需要只争朝夕的奋斗劲头、勇于担当的干事热情,更需要笃实坚定的历史耐心。力笃实坚韧之行,才能锤炼过硬本领,勇攀事业高峰,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人生篇章。

高度赞扬了我校学生通过各种方式投身疫情防控的奉献行为后,云电军号召广大师院学子,要勇于担当奉献,彰显青春底色。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师院学生或主动请缨行投身志愿服务一线,或伸出援手捐赠抗疫物资,或发挥专业能力创作抗疫作品,用爱心与担当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朝气,擦亮了师院的名片。与此同时,校领导、老师们也时刻关注着每位同学的生活、学习情况。新年前夕,受疫情交通管控影响,我校部分学生由于实习培训、考试等原因滞留在石家庄地区未能返乡,学校第一时间全面摸排、登记造册,“一对一”进行包联,为滞留学生发放了专项临时救助金。还组成专业的心理教师团队,组建心理救助微信帮扶工作群,开通心理援助专线,为全体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服务。辅导员们放弃休息时间,在各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克服各种困难,迅速组织一万五千余名学生在所在地认真及时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云电军强调,师生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大家返校之日,必是疫情防控安全之时。在接到返校通知前,大家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护,继续“宅”在家中。

新学期如何应对线上学习?云电军提出要求:要做到停课不停学,网课也高效。第一,要心中有数,提前预习。开课前要做好预习准备,及时下载任课老师上传网上的章节和重点内容,提前标记好不懂的知识点,做到“心中有数”,实现高效学习。第二,要心中有学,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上课时要保持注意力,做到心无旁骛,关注老师讲课重点,及时线上提问,必要时可与老师进行线上或线下互动交流。第三,要心中有思,勤于思考。“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多问自己“为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好”,巩固学习成果,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第四,要心中有纪,严守课堂纪律。居家在线学习并不是假期的延续,学生要遵守课堂纪律,克服惰性,不迟到,不早退,尊重教师、听从指导,不要沉迷游戏,荒废青春时光,尽快适应居家学习环境。

课程最后,云电军深情地说:“‘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这几天,校园里的依依垂柳已添新绿,各处都春意涌动,你们牵挂的校园美丽依然、风景如旧。待到你们如约归来之时,让我们一起共赴大好春光、不负青春理想!”

“第一课”由学生处处长辛智广主持。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出席活动,各学院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聆听讲座。

上一篇:省委组织部调研组来我校开展人才工作调研

下一篇: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