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get政府工作报告的新维度——我校各党总支(支部)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1    作者:     来源:     

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期盼已久的全国“两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今年的“两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对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做出了全方位的部署和安排,承载着独特的历史使命,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我校各党总支(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多种方式,密切关注“两会”进程,认真收听收看“两会”报道,深入学习“两会”精神。通过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联系实际学,广大师生党员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明确了“任务单”,绘制了“施工图”。

财务处学习心得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可以让我们提升自己,让我们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在5月27日下午2时30分,董金刚书记带领财务处支部同志们学习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本次学习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第一时间用全国两会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按照上级部署,确保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

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改革创新、凝聚共识、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听后令人振奋鼓舞。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要从5个方面去深刻体会:

一、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大前提。报告指出,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群众还有一些意见和建议应予重视。疫情是下一阶段影响我国发展的最大变数。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现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输入风险始终存在,国内不时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反弹的复杂性增加,必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疫情不反弹。报告提出的判断和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举措,都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前提下部署和统筹推进的。

二、把握“六保”这个着力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出了适当的调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式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三、把握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报告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打赢,就需要积极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现行脱贫标准不降低、扶贫举措落实不松劲,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检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要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搞好脱贫攻坚普查等。这些举措,针对性强、务实性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报告指出,需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运用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新型城镇化、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保障能源安全等举措。既考虑了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考虑了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求,也考虑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报告提出的把“两新一重”作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既能促销费惠民生,又有利于调结构增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大逻辑。报告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李克强总理明确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优化民管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战略举措,突出强调了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突出强调了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报告中提出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大战略举措,念的是改革开放的“经”、用的是改革开放的“招”、走的是改革开放的“路”,目的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支部将紧跟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埋头苦干、不断开创事业的新境界!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习心得

5月22日,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上午9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所作政府工作报告。5月28日上午9点,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一起云端观看政府工作报告视频,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进行了去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回顾。国内生产总值99.1万亿元,增长6.1%;中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第二部分提出了今年的重要目标。2020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第三部分从抗疫、财政、就业、教育和社保等方面指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本次视频会议学习,全体教师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内容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教师们通过深入学习了解本次工作报告中的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疫情防控情况,以及2020年接下来的主要目标和工作部署。我院党总支书记陈树旺针对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关键指示指出作为高校教职人员,要认真研究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深化实践教育,繁荣校园文化,加强网络育人,促进心理健康。同时辅导员老师要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完善精准资助育人等举措。崔维真院长倡议全体教师需努力提升自我专业素质,加大加强教学教研投入力度,青年教师更要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教学技巧,更要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把思政教育融入实际教学之中,使学院教学发展建设跟上时代脚步。其余老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言,并互相交流了学习体会。

今年的两会不同寻常,这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砥砺奋进的盛会。科技创新是我们决胜战疫的底气所在,更是未来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战略支撑,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为建设科技强国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挑得起大梁的优质人才!作为人才培养基地,今后我院要围绕重点目标,精准研判定位,紧紧抓住化学与化工学院专业特色,针对性培养化学与化工专业性人才,观察社会发展方向,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劈波斩浪”需要的“能者干将”。此外也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着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充分发挥学院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作用,做强教学培育工程,以更加扎实的成绩,培养更优秀的化学专业人才。

图书馆学习心得

在接到学校党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学习《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后,图书馆党支部高度重视。5月29日上午,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朱月华主持召开会议,组织全体馆员在六楼读者活动室集中学习《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会上,朱月华馆长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详细内容。通过认真学习,大家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短,但每一个字都是干货、实货,句句都有“含金量”,最大程度地体现了务实和实干。报告回应了各方关切、反映了各方期待,是一份突出民生导向的务实报告,起到了“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作用。朱月华馆长强调,会后大家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结合图书馆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同时要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提升服务水平,为学校建设和图书馆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云电军、纪委书记谢云岭深入学院调研毕业生返校工作情况

下一篇:我校在东赵河村开展“六个一”大走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