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赞!我校申报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顺利通过国家语委认定

发布日期:2020-01-11    作者:     来源:     

近日,从国家语委传来喜讯,我校申报的“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经过审核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综合评议、网上公示等环节,顺利通过认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项目。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国家语委办公室)面向全国范围选拔的语言文字推广中心,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发挥特色优势、产出重要成果,为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开拓路径,为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基地分为综合研究、传承推广、教育培训三大类型,每省限报5项,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24年。首批认定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共有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等在内的60家单位。沧州师范学院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各项推荐考察环节表现突出,成功入选。

我校历来重视语言文字推广工作。近年来,在国家语委与省、市语委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各项语言文字工作,争特色、出亮点,借助丰厚的历史底蕴,建立了齐越教育研究中心及齐越教育馆,成立了齐越传媒学院,承接国培计划“经典诵读”项目,组织承办京津冀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开展推普脱贫,致力儿童语言康复,并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诵、写、讲、研”活动,在业界和社会上取得了较好的美誉度。

此次申报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我校在深入挖掘馆藏资源、专业优势、地方特色的基础上,整合齐越传媒学院、文学院、政史学院资源而拟建立的语言文字教育培训类基地,将以语言文字培训为重点,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应用研究、合作交流等工作,加强对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培训和对中华经典的教育传承及创新传播。

今后,学校将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项目建设为契机,在国家与省、市语委领导下,大力完善基地建设,积极探索语言文字培训的新路径,形成一些特色品牌,聚集一批优秀人才,产生一定辐射带动作用,力争为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实习生收获实习单位感谢信

下一篇:爱心企业家高军向我校捐赠新能源观光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