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救治旅途患病的候鸟

发布日期:2020-01-10    作者:     来源:     

孟德荣主持完成了国家林业局、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林业厅、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等部门下达的“河北海兴核电厂址周围陆域生态调查”、“河北省野生动物疫病监测和预警”、“渤海湾候鸟疫病监测预警”、“沧州沿海湿地生物多样性科普展教品制作与展示” 、“海兴沿海湿地鸟类调查研究”、“渤海湾遗鸥动态监测”、“黑嘴鸥繁殖地调查”、“渤海湾黑脸琵鹭、遗鸥野外种群监测”、“小型涉禽的捕捉与环志”、“ 黄骅市生物多样性调查”、“黄骅市湿地资源调查”等项目20余项。参与完成了“全国沿海湿地水鸟同步调查”、“白鹤GEF”等项目。主持编制了《黄骅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黄骅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海兴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考察与总体规划》、《沿海高速沧州段工程对海兴自然保护区影响评价》、《滨海公路工程对海兴自然保护区影响评价》、《河北沧州渤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对海兴自然保护区影响评价》等报告。主持拍摄了“走近海兴自然保护区”和“走近南大港自然保护区”专题片。选编了《南大港湿地摄影图片集》。在《动物学报》、《动物学研究》、《动物学杂志》、《昆虫知识》和《Journal of Ornithology》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河北海兴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河北水鸟》等专著。参编《动物学教程》、《动物学教程实验指导》、《简明动物学野外实习指导》等多本教材。

已救护丹顶鹤、大鸨、东方白鹳、金雕、大天鹅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60余种、1400多只,使980多只珍稀濒危鸟类康复后重返自然。在渤海湾滨海湿地环志鸻鹬类水鸟14 000多只,为4 000多只鸟类佩戴了彩色旗标,为1 500余只鸟类佩戴了编码旗标,并对大鸨、白枕鹤、东方白鹳、秃鹫、遗鸥等珍稀鸟类佩戴卫星跟踪设备,研究鸟类迁徙规律。回收俄罗斯、澳大利亚及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环志鸟类60余只。在渤海湾湿地环志的鸟类有70多只被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及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回收,弄清了沧州地区20多种鸟类的迁徙规律。两次被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评为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单位。在渤海湾地区的唐山、天津、沧州及山东滨州沿海湿地采集鸟类粪便样本1万余份,咽、肛及血清同步样本2000余份,器官和组织样本300余份。监控渤海湾湿地野生鸟类的禽流感等病毒携带状况。成为全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被河北省林业厅定为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被国家林业局定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主动预警试点单位。多次承办“全国水鸟环志与疫病监测技术培训班”和河北省“全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技术培训班”。

上一篇:党建翼联促提升 校企合作共发展

下一篇:省人大代表、校长张占平答记者问: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筹建武术、服装设计与展演等多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