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校长张占平答记者问: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筹建武术、服装设计与展演等多个专业

发布日期:2020-01-10    作者:     来源:     

 

1月8日省人大代表、沧州师范学院校长张占在参加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就应用型大学建设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占平表示:沧州师范学院是一所地方性应用型地方高校,也是沧州市属唯一一所本科院校,目前有47个本科专业,15000余名学生,毕业生主要留在当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沧州师范学院始终重视产教融合,紧贴地方经济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人才,提供智力支撑。

近年来,沧州承接了大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北京大红门服装城落户沧州,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服装加工企业向沧州聚拢,由此,服装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成为沧州经济发展强劲的新动能。据了解,现已有10000多户商家落户沧州,还有4000余家服装加工企业投资建厂,这些商家、加工企业需要经营打造自己的品牌,需要设计款式,营销宣传、模特展示等等服务。

“我们学校的美术学院、传媒学院已经和明珠商贸城对接,开展合作,另外我们也在筹备开设服装设计与展演专业,培养行业领域专业人才。”张占平说。

目前,沧州市正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启动建设后,沧州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交往联系将更加紧密,为此,沧州师院还将积极创造条件,开设小语种专业,培养专业人才。

沧州是武术之乡,武术是沧州的一张名片,因此,沧州不仅武术文化积淀深厚,还拥有一大批传承人,群众基础广泛,“我们要挖掘武术文化,开设本科武术专业,把沧州武术打造成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张占平介绍,沧州开设武术专业的资源禀赋是很优越的,“武术是一种技能,我们开设武术学本科专业,还包含理论研究,涉及武术文化、保健、康养等等方面。”

据了解,一般本科院校新设本科专业需要学校完成对开设专业市场需求、师资力量等等方面的论证,然后报省教育厅审批,并报教育部备案。

张占平透露,拟开设专业已经完成相关论证,正在按程序进行。

上一篇:救治旅途患病的候鸟

下一篇:迎新年丨文学院教师为大家送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