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在全国高校语文教育微格教学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10-14    作者:     来源: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中,我校选派的张振刚、王颖、李正阳、马慧四位参赛选手与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全国96所高校的498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在教学设计环节马慧、王颖两位同学获一等奖,李正阳、张振刚两位同学获二等奖。在现场“说课+授课+即兴问答”微格教学技能展示环节,张振刚、马慧、王颖三位同学获一等奖,李正阳同学获三等奖。王欣艳、王桂宏、高雪莲、张洋洋、邢彩霞等八位指导教师被授予荣誉证书。我校初次参赛取得如此佳绩令人振奋。

为加强师范生的教学技能训练,培养师范生的教学创新能力,夯实师范生的教师技能基础,提升师范生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水平,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促进未来教师教育专业水平发展,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潍坊学院承办的“2019年语文教育微格教学论坛暨第九届'华文杯'语文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于2019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潍坊学院举行。2019年5月得知大赛消息后,时任院长吴艳华教授亲自召集辅导员动员二、三年级同学报名,要求把我院综合素质最优秀、最有名师潜质的同学选拔出来。9月开学第一周,文学院王金萍院长便亲自主持参赛选手选拔。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张振刚(2016级汉语言文学)、王颖(2017级汉语言文学2班)、李正阳(2017级汉语言文学1班)、马慧(2019级汉语言文学接本)四位同学代表沧州师范学院参赛。

文学院为每一位同学分配了专业指导教师,对照比赛项目进行全方位指导。四位同学积极备战,暑假里完成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抄录批注、部编本语文新教材朗读通览、观看教材编写专家讲座等任务,做好教学理念及备课资料准备。开学后与指导老师确定讲授课题,广泛阅读查找资料,整理教学思路,制作教学设计及PPT。整个过程中,文学院王金萍院长密切关注比赛准备情况,及时给学生联系微格教室进行模拟训练。语文课程教学教研室王桂宏、王欣艳、高雪莲、张洋洋老师,教师口语教研室邢彩霞、王喆老师、语言学教研室王金萍、马英新老师,组成强大专业指导团队。老师们高标准、严要求,一次次集体听课评课,不放过任何一处纰漏、不迁就任何一种无特色方案,一遍遍修改、一环环打磨,同学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也曾身心俱疲、自信动摇、心酸焦虑、甚至失声痛哭,但老师们从未放松要求!每次的修改指导教师都陪伴着参赛同学一起努力,安抚同学们的情绪并且启发引领同学们突破自我瓶颈。比赛前一晚,四位同学与指导老师模拟赛场,不断调整状态至深夜。一句话中的字词是否恰当,语序是否合理,教态如何做到自然大方等等都是我们认真思虑的细节,事无巨细只为发挥出最好状态。

比赛当天竞争相当激烈,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498位选手(有本科生也有语文教育硕士) 分20个考场展开现场竞技。每场三个专家评委,选手及评委分上、下午抽签进场,选手需要在11分钟之内完成说课和模拟授课 ,然后进行现场答辩,比赛现场全程录像直播,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在强手如林的陌生环境中四位选手沉着冷静,以最佳状态展示出自己的教学内容,并对专家提问对答如流,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文学院突出师范办学特色,始终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将学生发展放在学院工作的首位,为学生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希望文学院学子能在日常学习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及从教能力,积极报名参加各种比赛,挑战自我锤炼自身,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展现文学院学子风采。

最后让我们再次向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文学院学子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做最好最美的自己,建设最优最美的师院!

上一篇:上好历史课、爱国课、思政课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下一篇: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篮球赛正式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