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唱响经典之音 用青春告白祖国——我校学子赖兴华冲进全国大学生电视戏曲赛前十强

发布日期:2019-10-08    作者:     来源:     

唱响经典之音

从全国海选启动到全国总决赛的帷幕拉开,154天,5大赛区海选,12场惊心动魄的对决。来自全国的上千位热爱戏曲的大学生朋友接到了《戏码头》发出的英雄帖,展开了一场最热血的“青春对决”:声势浩大的分赛区海选、各放异彩的导师组队赛、紧张残酷的导师队内赛、斗智斗勇的导师队际赛,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的赖兴华同学,突破层层围栏,过五关斩六将,冲进《戏码头》“全国大学生电视戏曲挑战赛”,赛场上,是他让青春展现出最耀眼的光芒,为沧州师范学院的荣誉之树又添一笔新光彩!

半决赛:

赖兴华这场给大家表演的正是河北梆子《钟馗》「殿试梅花赋」选段,杨国松将钟馗的考卷与自己的表外甥常封调换,使得钟馗落第,常封夺得榜首,该段讲的就是钟馗接受重新测试,作答考题的场景。这段戏的一大特点就是在表演中加入了现场书法的元素,赖兴华需要根据演唱的节奏来书写梅花赋,展示在过门中去写字的戏曲艺术功法。

赖兴华的声音穿云裂帛,这次选择这段优雅婉转的选段,是赖兴华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向河北梆子名家裴艳玲先生的致敬。这段别致的精彩表演,让现场的观众看后无不为之倾倒,场上掌声叫好声延绵不绝。

谭正岩导师对赖兴华的状态放心的很,说起来都是一脸轻松:“赖兴华是我们战队铁嗓钢喉的代表,但他这次是挑战自我,没有完全展示自己最好的声音,而是把书法和演唱结合在一起。不光是你唱的过瘾了,我们听着也过瘾了!”

决赛:

赖兴华,自称是一个爱唱家乡戏的小青年,但这个小青年的身体里却蕴藏着不同寻常的力量。他一路都是素服清唱,不加修饰,但是他的嗓音惊天动地、响遏行云,将燕赵之声的悲壮凄凉唱的直入人心。赖兴华有点“狂”,但他“狂”的有资本,台下不断的练习和请教,认真对待每一次演出的机会,再加上他这天生的好嗓子,他“狂”的非常可爱。

最后一场演出的机会,赖兴华扮上了戏妆,演唱河北梆子的代表剧目《南北和》。这段戏是河北梆子名家裴艳玲的代表作,演唱非常有难度。这个几乎就没有过彩唱经验的小伙子,选择彩唱出演其实并不完全是为了比赛成绩,他更多的是想圆自己的一个彩唱梦,能在《戏码头》这样的舞台留下一生珍贵的记忆。

看看大家怎么说

来自沧州的赖兴华特别有人缘儿,他谦逊有礼,走到哪里都在向身边的人求教戏曲表演经验。这个特别爱唱家乡戏的小伙子,作为“谭家班”战队中唯一的非京剧选手,嗓音明朗刚劲、高亢嘹亮,极具专业性, 他的嗓子太通了,假声真声一气贯通,每个字、每个辙口、每个音都非常漂亮”,谭正岩导师称赞他是“一响遮百丑”的实力唱将。

沧州老乡的白燕升老师更是对他赞赏有加:“燕赵大地多慷慨悲歌,河北梆子铿锵激烈,这些在赖兴华的嗓子里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为青春感动,为梦想加油,为传承助力,为戏曲喝彩。夏去秋来,从青翠葱茏走到了满目金黄,赖兴华收获到了经验,亦收获到了友谊。愿你不忘初心,在今后的道路上,走出属于自己的风采。

上一篇:赴新疆轮台支教者的心声(五)丨天山上的雪和课堂里的笑,都是这一路最动人的风景

下一篇:赴新疆轮台支教者的心声(四)丨因为被需要着被感动着,所以努力着尽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