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赴新疆轮台支教者的心声(四)丨因为被需要着被感动着,所以努力着尽力着

发布日期:2019-10-08    作者:     来源: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有这样一群师院学子,在教育实习之际,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三千多公里外的新疆。

“因为我是一名师范生,因为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因为想为边疆的人们打开更广阔的世界……”

新疆轮台,漫漫戈壁,他们的诗和远方,虽然遥远和艰苦,却熠熠闪光。

行走在祖国边疆的路上,才是生命中最受用的大学。

2019年8月25日、9月5日,沧州师范学院分两批,先后派出39名学生前往新疆轮台县开展教育实习。

这些来自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史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学院、体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等学院的支教实习生们踊跃报名,积极响应号召,几乎涵盖了边疆基础教育的各个专业。

临行前,铮铮的誓言和庄重的签名是他们青春最美的注脚: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他们,是盛开在戈壁的格桑花,是挺立在大漠中的胡杨。

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希望,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

走进他们,一起聆听他们奋斗与奉献之歌……

因为被需要着被感动着

所以努力着尽力着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李彦伟

我们在形容时间过得很快时经常用时光如梭,白驹过隙之类的词语,可是我最近过的这段日子可完全不适合用这些词来概括,准确的说应该是恍如隔世。

今年上半年我们还是坐在教室听课的学生,放暑假前满怀着期待与兴奋报名选中去新疆轮台县第三中学。想着去遥远而美丽的新疆感受一下异域风情,去向有经验的老师们学习一下,锻炼一下自己,最重要的是想带给学生们一些自己知道的知识,为教育资源比较匮乏的边疆地区做点事情。在度过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假期以后,揣着激动与不安,8月26号坐上了来库尔勒的飞机,这还是第一次坐飞机呢,在飞机上看到外边的天很蓝,云很白,很震撼、很开心,对新疆也充满了好奇,充满了希望。一路过来满脑子总在幻想来到了实习的学校会是什么样子的,想着自己变成老师时会是什么样子的,学生会是什么样子的……

下了飞机又坐了几个小时的客车来到了轮台县第三中学,我所实习支教的学校。学校给安排了宿舍,比我想象的好很多,每个楼层都有洗浴室。晚饭是在食堂吃的,校方体贴地为我们准备了汉民饭菜,很合口。

学生们还没有开学,老师们都在为迎新工作紧张忙碌着。一来到学校,我们就进入了工作状态。这边的学生大多数是维族的孩子,有一少部分是汉族学生,他们热情的待客之道仿佛与生俱来。当我第一次出现在他们的课堂上时,就被他们的热情震撼了,问我从哪里来,问我学校是什么样子,问我坐飞机感觉怎么样,问我爱不爱吃羊肉串……但是当我开始了我的课堂教学时,他们就安静下来了,当独立做出一道题时,他们会特别开心,这时我在他们的眼神中看到的不是淘气,而是满满的天真和对知识的渴望。当我面对着学生们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不仅觉得自己的肩头沉甸甸的,更觉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人,被需要着,被依赖着,被感动着。所以我一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并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努力工作,因为能感觉到这里的孩子需要我,信任我。当我上了两节课的时候,我听到学生说对数学越来越感兴趣了,我很开心,很欣慰。

工作在逐步推进,生活要渐渐适应调整。在这边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可是我们要克服,要理解,要自己学着去处理。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都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想起刚来的第一周,因为身体不适应去了医院,但是温暖和感动一直都常伴左右,我的指导老师,我的新疆同事,我可爱的学生们,都是我克服困难,不断前行的动力。

在远离家人、朋友和同学的支教实习的日子里,会经历很多次的挫折:人地生疏的孤独与无助,生活习惯的改变……但是我不能气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因为我始终相信,只要摆正心态,全心付出,生活就是快乐的。边疆地区、农村地区,还有很多孩子、很多家庭期待着用知识去改变命运。我们一定会付出辛勤的汗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希望在身后播下一路希望的火种……

上一篇:唱响经典之音 用青春告白祖国——我校学子赖兴华冲进全国大学生电视戏曲赛前十强

下一篇:倾听,赴新疆轮台支教者的心声(三)丨读书万卷行路千里,把世界带到孩子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