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延安读书班培训心得(三)学习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07月15日 19:02  

延安读书班培训心得(三)学习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编者按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近日,学校领导班子与我校100名党员干部共同奔赴红色革命圣地——延安,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举办“学党史、铭初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一起追寻初心使命,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现将部分学员学习心得刊登如下。

学习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安全处 单 勇

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很荣幸参加了学校党委组织的“学党史、铭初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我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首次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开启了为期五天的党性教育培训。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亲身体会到延安精神的内涵,接受了一场红色的心灵洗礼,收获满满。

我们聆听了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授们对延安精神精彩的讲解,之后分别到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枣园、王家坪、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等地接受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想象着革命前辈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斗争场景,想象着革命领袖在窑洞内为几万万同胞奋笔疾书、夙兴夜寐,我进一步了解了我党拓印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和丰功伟绩,知晓了延安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我一次次被震撼和洗礼,不断思考着什么是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回顾党的历史,从建党到长征胜利,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南泥湾三五九旅披荆斩棘、开荒种地,都离不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物质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的今天,我们依旧需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干事创业、吃苦耐劳,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不断推进我校高质量发展。

延安精神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是我们党总结革命经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飞跃时期。毛主席耳熟能详的《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就是这一时期完成的。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校高质量建设年,我们应该将理论和工作实际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打破固有思想藩篱,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师生。

延安精神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延安的黄色大地上,涌现出了张思德、白求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革命者,他们的精神成为我们至今仍敬仰和遵循的精神食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我的工作岗位上就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安保队伍,协调各部门,落实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担责、全员负责”,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三防”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还到了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像爱自己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

学习延安精神不但要存之于心,更有见之于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坚定不移增党性、满怀热情干工作、积极进取提素养、务求实效现价值,让我们坚定信念、敢于担当、不懈努力,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人才。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四)|回望延安 同心忆情怀 书华章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二)丨感悟延安 重温岁月梦 家国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