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主题活动 >> 正文

支教助学传希望,党史宣讲扬精神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03日 18:03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奋斗的青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8日至7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辅导员王喜庆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以“支教助学传希望,党史宣讲扬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团队介绍

二、活动介绍

大学生暑期放假返乡,时值中小学期末复习阶段,小学生的学业需要及时辅导,团队决定进行支教减轻教师负担,并对小学生进行党史故事宣讲。在今年七一到来之际,开展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宣讲,通过不同故事融入党的理论知识,传递社会正能量。到小学生中去宣讲能够更有效地架起学生与党之间的桥梁,为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打下基础,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活动展现了青年支教大学生们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奉献精神,为社会输送正向能量,更为师范生以后走上讲台积累经验,锻炼能力。

三、实践地介绍

唐山市丰润区欢喜庄乡大齐坨小学,是著名女作家“张爱玲”的故乡,是晚清名臣张佩纶、张人骏的祖籍居住地,在这所名人家乡小学,为学生开展支教助学、党史宣讲更有意义。

四、活动准备

实践团队长郭欣然同学在活动前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了统筹安排,提前联系了实践基地学校,征得了校领导的支持。在指导老师王喜庆老师的带领下,制作了队旗,确认了行程,细化了活动方案。

五、活动记录

看护学生排队体温检测入校

深入课堂听学校老师讲课

听老师讲评试卷

护送学生离校

协助学校进行新生、毕业生户口信息核查工作

访谈学生

对学生进行学科辅导

为小学生进行课后服务

单项测试监考

批阅测试卷

迎七一党的百年华诞讲党史故事

指导学生参加第29届全国奥林匹克作文竞赛

到学校图书室登记、整理图书

为学生进行生字书写指导

与学校学生代表和老师一起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

期末测试阅卷

六、活动心得

回顾这段难得的实践时光,很感激王喜庆老师的指导、团队伙伴的配合以及实践学校领导老师对我们活动的支持。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对“乡村支教”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未来,我们会参与到更多这样的活动中去,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做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发光发热,照亮前行的路,温暖需要的人。

——郭欣然

青春只有一次,虚度光阴会使我们被时代落下。如果从未去看看校门外的世界,人生的阅历便是不完整的。我们要为青春添色彩,可以多进行社会实践,这不仅能为我们提前进入社会做好准备,还能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这次实践活动重新磨练了我的心性,让我的内心能够沉淀下来,积极学习,不再浮躁,热爱生活,脚踏实地。

——唐海天

进行社会实践是为社会做出贡献,期间所得到的精神上的馈赠是物质所不能给予的。社会实践可以帮助我们寻找人生的意义,正所谓“真理来源于实践”。“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生们一句句的“老师”,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这次实践将会成为我们团队每一个成员一次难忘的经历。正是由无数有为青年的担当与力量,我们才会在年复一年的接力中,用真诚换取真心,为孩子们的成长做出贡献!

——王迎旭

上一条:体育学院党总支开展“为民办实事” 文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书法美术作品展正式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