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相关会议 >> 正文

我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2020年05月22日 21:36  

2020年是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布局和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局之年,为充分发挥发展规划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5月22日,我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校长张占平主持并讲话。

张占平强调,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具有重大意义。首先,规划是学校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基础,反映了国家对教育的根本要求,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校自身发展需要,一定要处理好国家、社会、学校与我们自身办学的关系。其次,发展规划是实现学校工作动态平衡、完善管理机制、促进学校自身发展的前提。通过制定规划,恰当地设定奋斗目标,寻求可持续发展的生长点,选择适当的操作路径,实现人财物等各种资源的最佳配置和有效利用,从而不断形成有效稳定的良好态势。再次,发展规划有利于凝聚人心,激励干部师生办学的积极性。通过制定规划分析诊断存在的问题,转变思想观念,达成共识,凝聚共识。规划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灵魂,有了规划,就有了目标和方向。此外,规划为教育行政部门了解、指导和服务学校工作提供了重要路径,也为政府教育督导和学校自我监控提供了客观评价标准与依据。我们的规划一定要和全市、全省的发展高度契合,利用规划推动学校与社会的沟通和融合,开发、聚集学校和社会各种教学资源。

张占平指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由五大部分构成,其中分析现状是基础;确立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发展思路和工作原则是核心;科学设定发展目标和任务是重点;建立运行管理机制是保障;以评价考核机制为监督。我们要总结过去五年发展状况,找出问题短板和优势特色,在发展思路上控规模、拓空间、强内涵、提质量、上层次,科学地设定目标任务,健全经费和师资队伍建设等管理机制保障措施,通过考核评价监督目标的实现。

同时,张占平就“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现今国家、社会、学校形式不断发展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学习有关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学习有关规划编制的知识,提高我们的能力素质水平。

二是提高站位,考虑全局。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校整体发展的角度分析问题,摒弃自己原来的小圈子,保证学校和谐发展。

三是认真总结,深入调研。分析不足短板,找出特色优势。复学复课任务结束后,利用暑期时间,到兄弟院校、同类院校开展调研。

四是适当超前,紧贴实际。制定规划要有一定的前瞻性,科学性,但脱离了实际就是空的。要根据自身基础条件,做好目标和实际的二者结合。

五是亲自谋划,落实责任。牵头部门本着谁牵头、谁负责、谁协调的原则,各个部门积极做好配合,把责任落实,按照时间节点,按期完成任务。

据发展规划处长何兰芝介绍,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撰写的《沧州师范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印发,并组建了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为鼓励全校师生员工建言献策,我校开展了“我看十三五、建言十四五”意见和建议征集活动。

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后勤管理处、宣传部、组织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牵头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汇报。各重要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党委书记云电军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题座谈会 下一条:亮剑!我校紧盯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 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

关闭